旺苍:“干货”19条!加快教育强县

www.scol.com.cn (2019-06-05 00:28: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加快教育强县是新时代交给我们的命题,是全县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红军城’的重要支撑。”5月31日,旺苍县教育大会召开,《关于加快推进教育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19条“干货”新鲜出炉,“意见”分别从立德树人、教育质量、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资源等方面为教育强县奠定了基础。

    针对县城区学校承载能力偏紧的“困境”,“意见”明确,将依托乡村振兴计划,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制定《旺苍县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计划》,统筹城区教育资源配置,优先落实教育用地规划,分年度规划实施一批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重点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严格执行居民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政策,与小区同步规划、建设和投入使用。

    为兑现“再穷不能穷教育”这一庄严承诺,“意见”拿出保障教育发展的“真金白银”,保证教育经费三个同增长、保证教育附加全额用于教育、保证财政每年新增教育投入不低于1500万元、保证教师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保证教育质量发展激励措施、保证教师培训经费逐年增长。

    “教育强县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育强县的核心价值是优质、均衡,让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照射到每个孩子和每个家庭,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的阳光,给他们的未来以希望。”“意见”强调,要推进德育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品格教育、优秀传统文化、乡土文化、红军文化、研学旅行深度融合,开发具有旺苍地域特色的德育课程。

    “没有教育的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意见》还明确提出,将加快教育信息化集成的速度,让贫困山区的孩子足不出户也能视通万里、思接千载,缩短城乡差距,真正留住乡村的学校、守住乡村的未来。

    ……

    “为旺苍教育‘量身打造’的19条具体政策举措,每一条都是十足的‘高含金量’!”旺苍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1年,该县将全面构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继续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系,保障条件基本完备;到2022年,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水平居全市前列,受教育者获得感显著增强,旺苍教育美誉度持续提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该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促进受教育者全面发展;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激活发展动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弘扬尊师重教美德;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助推全县教育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旺苍的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教育质量、教育管理水平、教学设施条件和教学环境方面。该县是全市新教育实验区的首个加盟县区,成功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本科上线连续两年突破千人大关;近五年共计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29.8亿元,年均增长6.9%;现有各类学校133个,在校学生51395人,教职工4346人(其中521名市级骨干教师,12名市级骨干校长),为建设教育强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代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