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全力守护16000余名学子的健康安全

2020-04-26 11:4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董仙莲 张敏)四月芳菲尽,正是读书时。随着疫情防控局势渐好,自4月1日起,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朝天区分级分段、错时错峰,分四个批次有序组织开学复课。截止4月20日,随着最后一个批次学生开学,该区43所学校,16100余名学生,1500余名教师全部回归教育“大家庭”。

严把检测关 让校园无“疫”可藏

“来,露出额头,检测一下,看看今天体温是多少?”早上 7点30分,朝天二小邱若秋老师准时站在校门口,迎接第一批学生的到来。

为避免入校拥挤聚集,朝天二小在校门口设置了上下学服务区,按分段、错时原则,学生按点位排队入校。同时,校门口设置8个匝道,每个匝道口分别安排了值班教师对学生逐一进行体温检测。笔者看到,校门左边还搭建了由社区医院医生坐镇的临时观察室,便于对体温异常学生进行临时观察。

斩断源头,釜底抽薪,是杜绝疫情进入校园的根本之策。据了解,为确保师生安全,朝天区各学校均建立了师生每日健康监测台账,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非学校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学校体育设施一律不对外开放;确因工作需要的,凭“广元健康通”进入校园,且必须戴口罩、检测体温,并实名登记。

“没事,只是扁桃体发炎。”4月22日晨检时,大滩镇小学二年级班主任杨倩老师发现王紫睿同学体温高于37.3摄氏度后,第一时间把情况报告到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学校按照应急预案流程,立即把王紫睿同学带到临时观察室,对其体温复核发现依然高于37.3摄氏度后,马上联系大滩卫生院把学生接到医院进行检查,并通知家长赶到医院。经检查诊断后,王紫睿同学为扁条体发炎引起的感冒低烧,老师们心里悬着的石头方才落了地。

开学第一课 让安全意识扎下根

“我们要戴好口罩,防止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废弃口罩要丢在专用垃圾桶里。”“春季防止病从口入,七步洗手法不能偷懒。”……4月20日下午,羊木镇小学二年级一班教室,孩子们在班主任张永蓉老师带领下,围绕《从不轻视生命,从不轻视病毒》主题展开交流。何为新冠病毒,如何有效预防,如何佩戴口罩?张老师认真讲解,一一示范,并从上放学时间、就餐及活动、学习纪律、安全卫生四个方面强调了学校防疫要求,激励孩子们 “规范习惯,做优秀的我”。

怎样有效结合疫情期间的丰富素材,给孩子们上好开学第一课,让他们从中得到启迪?

朝天区各学校班主任老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高倩老师以《亲爱的孩子,这是我想你记住的样子》为题,把“逆行者”的光辉形象刻印在孩子们心中;苏玉兰老师以《生命重于泰山》为题,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是责任和担当;刘荣玲老师带领孩子们轻扣诗歌大门,用美的眼睛看世界……

文明在于细节,安全在于防患。上好开学第一课,朝天区时刻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做到了警钟常鸣。

管理精细化 让秩序有条不紊

“同学们好,新一千零一夜故事会就要开始了,请大家安静下来,准备听故事吧……”晚上8点40分,朝天一小住校的孩子们按1米一个点位在宿舍大门口整齐排队,经宿管测量体温后有序进入寝室。伴随着柔和舒展的音乐,孩子们随着歌路营夜读故事的节拍,渐渐进入梦乡。

人以食为天。为保障学生的就餐安全问题,羊木中学开学就下发了《学校食堂疫情防控须知》,学生按“错时、错峰、错位”原则,采取定点异位的办法,每间隔15分钟为一批次,各班学生在本班待命,听从广播安排,排队前往餐厅用餐。每批次学生用餐完毕后,由食堂管理人员对餐桌进行清洗消毒,并做好登记。

“复课后,我们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吃饭问题。但经过一周的住校生活,我详细问了娃娃情况,对学校周到细致的安排很满意。” 七年级四班张思睿的家长表示,孩子回到学校,他们很放心。

分批出操,确保阳光锻炼一小时;明厨亮灶,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心理调适,精心呵护每个孩子幼小的心灵……防疫期间,如何保障学生在校安全?朝天区各学校都拟定了详细预案,不仅对校园做到了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清洁消毒,还细化保障到了学生活动空间日常通风换气、空气流通等每一个细节。严格的管理,为学校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