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五大行动"开启教育扶贫"夏季攻势"

2020-05-07 09:37: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广元市朝天区紧紧围绕教育扶贫“三大专项计划”,认真落实“四好四不让”,多措并举,精准高效,通过控辍保学、精准资助、特殊关爱、优化环境、扶贫协作 “五大行动”,开启全区教育扶贫“夏季攻势”。

李家小学锣鼓传承人刘三佳为学生表演锣鼓

行动一:控辍保学兑现“一个不少”

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实事求是”原则,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五长责任制”,突出“两线”,分类施策,抓入学、控辍学。各学校依托“控辍保学工作台账管理平台”,对失学辍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监测,建立月报制度,及时掌握辍学失学动态;建立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联合家庭和社会力量督促劝返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因人施策,耐心细致做好有辍学倾向学生的感化、转化工作;对因残、因病暂时无法上学的学生,坚持“送教上门”,确保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一个不少”。

羊木镇小学老师开展控辍保学排查行动

行动二:精准资助确保“一个不漏”

精准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坚持全覆盖、精准化,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资助体系,做到应助尽助,应免尽免。通过朝天门户网、《朝天教科》电视栏目、《朝天教科之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全方位宣传各类资助政策,让学生及家长“应知尽知”;利用“建档立卡困难学生数据信息库”精准核查建档立卡困难学生信息,定期入户走访调查,摸清贫困户各学段贫困学生就读信息,掌握学生受助情况,确保资助“精确精准”。截止目前,学前教育免保教费1515440元,累计资助2519人次;义务教育生活补6761312元,累计资助12346人次;普高免学费1064540元,累计资助3131人次;普高助学金8900790元,累计资助3151人次;教育救助资金4650970元,累计资助4921人次。筑牢朝天区教育公平的托底工程,将扶贫政策沉到底,坚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讲解资助政策

行动三:特殊关爱做到“一生一策”

创新建立建档立卡学生“123”帮扶制度。即:每个学校对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落实一名教师结对帮扶;教师每月对帮扶学生进行2次心里疏导;教师每学年对帮扶学生进行3次家访。结对教师通过捐赠物资、走访慰问、心理健康辅导、爱心陪伴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化“一生一袋、袋随人走、跟踪帮扶、全程记录”接力式结对帮扶行动。

疫情期间,重点关注困难家庭子女、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帮扶和指导。各学校切实做到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等“三个优先”;实行代理家长制,由班主任或科任教师做代理家长,做到“一知晓、二沟通、三多做”,即知晓特殊学生的所有情况,定期与特殊学生父母、托管人联系沟通,多谈心谈话、多关注心理健康、多开展线上辅导;对于个别学习生活特别困难学生,坚持“一人一策”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关爱活动2000余人次,所有特殊学生都得到有效关心、帮助和引导,让所有孩子共享一片蓝天,健康快乐成长。

曾家镇小学教师家访结对学生

行动四:全面改薄推进“一校一品”

坚持推项目、改面貌,软硬同步,大力优化办学环境。2019年完成“全面改薄”项目27个,改造教师周转房15套。目前,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中子实验学校足球场,宣河、临溪等4所小学风貌改造等项目均竣工投入使用;平溪、东溪河、西北、羊木幼儿园及朝天一小教师周转房、教学综合楼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学校住宿条件持续改善,学生活动场地、教学设施设备持续优化。

坚持文化立校,不断凝练育人特色,推进 “一校一品”。鱼洞小学“善水”文化、文安小学 “田园”文化、花石小学“砺石文化”等特色初显;李家小学“锣鼓狮舞”、羊木小学“土陶制作”、麻柳小学“麻柳刺绣”、大滩中学“剪纸艺术”、朝天二小的“问学”文化、朝天一小“家”文化渐入佳境。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不让一所校点因弱消失。

“路桥--朝天”开展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研讨

行动五:扶贫协作助力“一个不落”

持续巩固“国机+朝天”教育扶贫模式,继续实施国机教育扶贫奖励基金、免费师资培训、免费职业教育、免费创业培训、小规模学校打造“五大计划”。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继续实施“路桥+朝天”的思想理念支持、人才支持、职教扶贫、学校结队帮扶、爱心助学“六大计划”。两地24所学校共签党建协议,探索构建跨区域“四同”教学模式,推进AI“同步教学”,深化与路桥区职业教育合作。去年以来,路桥区向朝天区捐赠图书10411本、校服200余套、爱心助学捐款72.8万元;路桥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结对帮扶朝天区24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借力发展,携手前行。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时期,朝天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确保贫困学生在脱贫攻坚路上“一个不落”。

(李红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