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晋贤乡小学办思晋崇文学校 传尚贤蕴美文化

2020-11-20 12:2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昭化区晋贤乡小学

办思晋崇文学校 传尚贤蕴美文化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郭观志 乐虹辰)晋贤乡小学地处昭化区东南部,是一所典型的偏远农村小规模学校。校园展现的有90年代的建筑学生宿舍,有灾后重建的教学楼,也有刚刚投入使用的新建教师周转房。学校的建筑,见证了晋贤教育的发展历程。

“思晋谋成 、崇文尚贤”传承厚重历史文化

向上向高是为晋,有才有德谓为贤。广元市昭化区晋贤乡之名“晋贤”,就是源于现乡所在地学校的前身——私塾“晋贤堂”,寄托了先民思贤慕贤,求贤向贤的理念。

近年来,晋贤乡小学秉“心教育”理念,纳“贤文化”底蕴,乘全区教育“四大校园”建设落实之良机,全校师生聚神发力,实行内部精细化管理,形成了“思晋谋成、崇文尚贤”的校训,“向上奋进、务实博爱”的校风,“奉之以爱、传之以恒”的教风,“静而好学、品学齐修”的学风。

“贤美建设、文化引领”致力学校内涵发展

活力开展“三贤”活动。一是“敬贤人”。在校园中,张贴圣贤故事、名言。在老师中,开设“贤文化之教师诗词沙龙”;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读贤书”、“知贤人”的活动,从而达到“敬贤人”的目的。让全体师生从心灵和行动上,学习圣贤、尊敬圣贤。二是“明贤德”。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德育处和少先队利用德育主题活动,向学生宣讲圣贤品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习圣贤美德”活动。开展“学圣贤美德”评比。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在行为习惯、个人品质上得到大的发展。三是“做贤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学生的平常管理中,让他们以圣贤为榜样,一言一行都有礼有节。在学生内务中,做到三个一致,即“物品摆放一致”、“被褥叠放一致”、“头枕朝向一致”。在家尊敬长辈、在校尊敬老师、友爱同学。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每个班级老师和孩子们一道,研讨了自己的班级命名,并提出班级口号,形成班级奋斗目标。

着力建设“三贤”团队。一是建设“示范引领、沟通协作、执行力强、高质高效”的“贤美管理团队”,让学校管理扁平化,建立事业、学习、命运的共同体。二是建设“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良、爱生如子”的“贤美教师团队”,让教师有方向感、成就感、获得感、归宿感。三是建设“崇贤尚美、勤学好问、有礼有节、人人发展”的“贤美学生团队”,让学生人人得到关注、人人得到发展、人人得到快乐。“贤美管理团队”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状态优良、抱团发展”的方向,“贤美教师团队”始终坚持“为人师表、终生学习、因材施教”的目标,“贤美学生团队”始终坚持“榜样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的成效。

全力打造“贤美”环境。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风貌改造上,秉承“贤”文化的理念,在校园醒目位置,做成“思晋谋成、崇文尚贤”的标志,在校园内,张贴圣贤名言名句于一草一木一石,彰显“贤”文化思想。以此传承祖国圣贤文化,编制了校园文化读本《尚贤》。同时将干净、整洁、文明、礼仪的风气贯穿整个校园,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熏陶。

2018年以来,该校被评为广元市第二届“美丽乡村学校”,并在广元市政协小规模学校调研中,获得市政协委员高度评价,同时成功承办了昭化区“美丽乡村学校”创建工作现场会。学校的“贤文化”多次在区融媒中心、昭化教育微信平台等报道,学校也先后被市教育局评为广元市示范家长学校、广元市平安校园;60余名师生获得各级各类的表彰与奖励,李晓娟老师被评为“广元市第三届名师”,建立了优秀的名师工作团队;吴雨辰获得广元市读书之星,《三字经》经典诵读在全省庆六一儿童节中云展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