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乡村温馨学校?四川教育界300代表广元论剑达成《广元共识》

2020-11-25 22:4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如何建设乡村温馨学校?

四川教育界300代表广元论剑达成《广元共识》

如何促进农村儿童身心发展、方便学生就近入学?怎样才能将乡村教育办成“在农村”“富农村”“为农民”,解决“村空、乡弱、城挤”的根本之策?11月25-26日,四川省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广元召开。会议达成并正式发布《四川省乡村温馨学校建设广元共识》。

会议围绕“建设乡村温馨学校,提升农村教育质量”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广元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杨松林作“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主题报告,介绍农村教育发展的广元经验;利州区范家小学校长张平原作“改变,让乡村教育更美好”案例报告;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杨东平作“走向为生活而教”学术报告;四川省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吉文昌作“探索农村教育发展建设之路”主旨报告;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四川省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名誉理事长田继万作“办好农村小班小校是建设强国的必由之路”专题发言。

会议还分别以“办好有质量的乡村温馨学校”和“构建乡村温馨学校支持保障体系”为主题组织了两个分论坛,深入研讨农村教育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参会人员分组实地观摩学习了利州区、朝天区、苍溪区、剑阁县8所农村学校的办学情况。

最后,会议达成并正式发布《四川省乡村温馨学校建设广元共识》。认为,发展农村教育,建设乡村温馨学校,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要求,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

建设乡村温馨学校不是城市学校经验的简单照搬,而是根据农村教育的特点,办适合农村学生的教育,广元、成都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温馨学校建设发展之路,涌现出了一批成功经验与典型。

乡村温馨学校建设,重在理念转变和体制机制建设,应着力构建乡村温馨学校建设支持保障体系,应坚持开门办学,探索政府、乡村、家庭、学校“合作共治”的农村教育办学模式,将农村学校打造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和乡村社区的“文化枢纽”,促进学校与社区共生发展。

来自全省中小学、幼儿园、高校、教育科研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农村教育实践、管理和研究的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