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本土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

2021-04-01 08:5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蒲莎莎) “1933年秋天,红军部队驻扎在龙潭梁家岭,老班长刘长兵看见当地老乡都踊跃参军,但又缺乏军事素养,就主动对新兵进行战术训练。当老班长累得靠着枯树坐下时,被首长看见了,首长没等老班长站起来,就向老班长行了一个敬畏的军礼。靠着这些训练有素的梁家岭战士,在松潘战役和湘江战役中屡建奇功……”3月23日,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红色龙潭”宣讲员高永平为参观民族小学学生讲述的梁家岭苏维埃遗址的革命故事“老班长”。

1933年上半年,红31军、93师就驻扎元山观(今元山村)庙里,在龙潭乡界牌组织当地的农民一带建有程家砭乡(苏维埃)、蒋家弯乡(苏维埃);在龙潭一带建有龙潭乡(苏维埃)、杨家院子乡(苏维埃)。红军在龙谭、界牌受到群众的拥戴,一面打仗,书写标语,在路边醒目处的石头上刻永久性的标语,如今回民村1组檬子树沟“打倒刘湘救四川”、界牌垭界石碑上“切实优待红军游击队及其家属”等鼓舞士气的标语依然清晰可见。短短的半年时间,在龙谭组建了青龙村(苏维埃),桃园里村(苏维埃);在界牌组建有梁家岭村(苏维埃),沟边头村(苏维埃),杨家弯村(苏维埃)。红军在此期间,人民安心生产,多打粮食支援前线,军民一家亲。一大批革命青年参加了红军,马文海、贺大彬、邹大鹏等1935年随红军翻雪山、过草地、北上抗日。新中国成立后,马文海曾任四川省原温江军分区副司令员。

近年来,龙潭乡致力深挖革命资源,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了保存珍贵的“红色记忆”,先后发掘建设村梁家岭苏维埃遗址、元山村红军战壕遗址2处,并出版《龙潭乡乡志》一部。2019年,龙潭乡在保护修缮梁家岭苏维埃遗址的基础上建成红色文化园,并将其先后建成乡级、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约有6万多游客来免费参观。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龙潭”宣讲团应运而生,其成员都是长期浸润于红色故乡,饱受熏陶的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以及90后共产党员。他们通过乡土语言,带领游客尤其是青少年一代重温那段历史记忆,传播红色文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龙潭乡将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掘辖区党史红色资源,推进文化赋能,盘活红色文旅资源,建好龙潭农旅融合项目,赋予‘风情龙潭 世外桃园’品牌更多红色内涵,开创全域旅游新局面。”乡党委书记李树勋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