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朝天职中学子线上线下寄哀思

2021-04-01 11:0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祝红 张敏) 清明忆英烈,哀思祭忠魂。清明节将至,广元市朝天职业中学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线上线下系列活动,通过网上祭英烈、现场扫墓献花、学习英烈精神等绿色文明方式祭扫英烈、表达哀思,引导青少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云”上缅怀祭忠魂

3月28日,朝天职业中学组织师生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

在该校计算机专业教室里,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打开中华英烈网,进入烈士祭扫页面,通过点击“鞠躬”“献花”“上香”,提交“我要寄语”等相关内容,一起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烈士精神。

“谢谢您!是您为我们带来和平和光明。”“向英雄们致敬,学习英雄们的爱国精神。”“铭记先烈事迹,吾辈定当自强!”……孩子们纷纷表达对先烈们的敬仰、感恩和追思之情。

连日来,该校以“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为主题,倡导文明祭祀,积极引导师生通过各大网站、新闻客户端、手机报等平台进行网上祭扫,随时随地瞻仰烈士墓碑和线上祭扫,用绿色环保的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精神。

“‘清明祭英烈’活动是我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传统,已经举办多年了。这些年,我校师生通过参观烈士纪念馆、网上祭英烈、实地扫墓献花等绿色文明方式祭扫英烈、告慰英灵、表达哀思,传承红色基因。”朝天职业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严富国说。每年清明节前,学校都会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组织清明祭扫活动,在祭奠革命先烈的同时,也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和深刻的生命教育课。

实地追思慰英灵

“年年悲痛,岁岁缅怀,痛悼烈士,念念忠情……”3月30日,在朝天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朝天职业中学2020级高铁乘务专业的学生马超深情致悼词,缅怀先烈英雄事迹,并鼓励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汇聚点滴努力,用满腔热血建设锦绣中华。

松柏苍翠,丰碑耸立。当天,该校组织学生走进烈士陵园,有序开展实地祭扫,将祭扫烈士墓、激扬爱国情活动落到实处。祭扫仪式开始,全体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鞠躬致敬,脱帽默哀三分钟。随后,全体学生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纪念碑前,缓步绕行,瞻仰先烈,虔诚地将鲜花敬献给长眠于此的英雄,深切悼念,寄托哀思。

祭奠先烈之后,同学们来到朝天红军文化园,参观红军文化园区陈列馆,开展党史教育,缅怀先烈事迹,凝聚奋进力量。在前往红军文化园的路上,同学们或细心拾起地上的垃圾,或将公路上的杂物移开,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英烈致敬,维护优美整洁的环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红军文化园区纪念碑前,33名朝天职业中学高铁乘务专业的学生手执党旗,饱含深情地朗诵了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向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献礼。

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据悉,“清明祭英烈”活动是朝天职业中学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也是该校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 跟党走”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清明祭英烈、红色故事讲述、党史文艺展览等活动,让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明德、学史力行,引导学生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营造出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