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红色基因浸润校园

2021-04-09 10:3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董仙莲 张敏 杨鸿波)“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连日来,朝天区各中小学校掀起“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主题教育热潮,领动广大师生追随红色足迹、走进红色资源、感悟红色文化、继承红色传统,让党百年蕴蓄的红色基因,源源不断地在16000余名师生的血脉中涌流、心灵里厚植。

视听结合 线上学习全覆盖

4月8日,在“红领巾学党史蜀少年树新风”网上主题队课中观看了《革命洪流:四川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视频后,曾家镇一小六年级一班学生吴传豪在观后感中这样写到:“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以优异的成绩向先烈致敬!”

据了解,自3月15日全省中小学生“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朝天区20多名少先队辅导员以中队为单位进行注册登记,并组织少先队员以班会、队会等形式,通过“四川省少先队网上服务平台专区”进行集中学习观看,并配合适当的拓展学习讨论,深化学习效果。

“在这以前,孩子们都觉得党的历史对他们很遥远,知之甚少。”大滩小学辅导员说,“通过系统的视频学习,孩子们不仅了解了南湖红船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更深深体会到了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希望孩子们能用心铭记前辈们的丰功伟绩,在将来切实担负起强大自己、捍卫祖国的历史重任。”

据朝天区教科局德育专干胡林介绍,在线打卡统计参学数据显示,该区少先队员网上主题队课参与率达100%,实现了线上学习一个不少。

备讲结合 思政大课情怀深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定海神针’。”“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格,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共产党作为民族复兴伟业领导者的原因所在。”……

4月5日,一堂精彩纷呈的党史课在朝天中学高2020级6班进行。思政教师郑付长从“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引发了学生们的踊跃发言。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如何用好这本鲜活教材,将丰富的党史资源转化为直入人心的育人力量?

朝天区着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将党史学习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为提升育人效果增加“新配方”。

据介绍,下一步,该区各中小学将广泛开展思政教师“同备一堂党史课”活动,用好课堂主阵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课,引领广大青少年立志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

研学结合 红色基因永传承

走一段红军路,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餐……三月以来,朝天区各中小学纷纷组织学生走出教室,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百年奋斗史”红色革命教育研学活动。

徒步明月峡、雪溪洞、朝天阁,朝天二小学生在嘹亮的红歌声中深情讲述党史;实地探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水磨沟镇小学、马家小学师生走进苍溪红军渡感怀历史;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朝天职中学生面对党旗,朗声诵读气势磅礴的《沁园春·长沙》……

“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烈士纪念碑、红军纪念馆、历史博物馆,一尊尊红军雕塑、一件件历史遗迹、一个个红色故事……这些鲜活的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有温度的教材。”朝天区教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学活动把红色种子深深植根于学生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并终将结出砥砺前行的自信自强之果。

知行合一、实践育人,红色基因传承涵养于心、砥砺于行。

扎实深入的红色主题教育,让红色基因在朝天广大中小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激励着广大学生爱国报国的人生之志,引领着他们修学立业的人生之路,催生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茁壮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