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过弯 又是一道风景 广元苍溪县歧坪小学与文昌小学联合开展教研活动

2021-04-12 11:4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郑 海)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遵循“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转变观念,以自导式课堂教学模式为主要实施内容,向课堂40分钟要效益,调动全体学生的参与性、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为摸索出一套适合于学校实际的教学方法,大面积、大幅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广元苍溪县文昌小学、歧坪小学于4月9日在歧坪小学联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自导式教学课堂 绽放精彩

文昌小学校长李钊松、部分语文教师、歧坪小学校长郭伟、语文组全体教师聆听了纪荟君、唐瑞霞、刘海燕三位老师采用自导式执教的«雷雨»、«纸的发明»、«猫»。她们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将“一案四单”的“课前预习单”、“预习检测单”、“课堂练习单”这三单灵活运用。教给了学生学习的方法,放手让学生合作讨论,加深理解,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读课文入情入境,老师的启发引导,给学生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让学生在书海里遨游,品尝着语文味。

探讨课堂教学得失 各抒己见

教研会上,上课老师与听课老师进行了及时的研讨交流。上课老师先将自己执教的设计意图、教学反思进行了阐述。老师们针对三节课所听所感,畅所欲言:课堂教学采用游戏方式导入,调动学生的激情,课堂氛围活跃。课堂教学目标明确,主线非常清晰,教学内容生动。让学生以学习文本为契机,走进生活,走进大自然。把课堂板块趣味化,用预习关、朗读关、课堂检测关,让学生对每一关充满期待。

自导式教学模式 受益匪浅

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何秀琼就自导式教学模式进行讲解。“自主导引式”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自主”,在课堂上,讲台是学生的,学习知识的初始权是学生的,张扬个性的展示权是学生的,甚至整个课堂成了学生“挥舞生命”的舞台。“自主导引式”模式教学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倡导的是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导引式”课堂教学模式,其流程如下:“预习检测一—明确目标——小组合作一—展示提升一—达标检测”,构建出“导引式”课堂教学模式的操作要领。

教研活动有序画龙点睛

两位校长对三节课给予了充分肯定,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了学生,展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风范。并指明今后语文教学的方向,采用“自导式教学”模式,重在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让学生在读中积累,在读中感悟,在读中形成语感。加强群文阅读培养的同时,要学生实行自我管理,学会如何面对学习上的困难,如何做出选择,保持学习的高效性。

此次活动,增进了两校之间、学科之间和不同年龄教师之间的人文沟通交流,提升了老师们的教学水平,提高了大家的综合能力,致使歧坪小学的教学教研有了质的腾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