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北街小学青年教师开展“成长课”暨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

2021-12-07 12:4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黄梅 曾会苏)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教研水平,努力造就一批“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教师队伍,近日,广元市利州区北街小学教育集团举办了2021年秋季青年教师“成长课”暨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为集团内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

据悉,活动分为语文、数学、综合三个组别,分三天进行,北街小学教育集团共集中展示了17节青年教师成长课例,广元市利州区北街小学、北街小学将军桥校区及春天学校·明德小学的46名青年教师参与了活动,20余名来自春天学校·明德小学、栖凤小学、回龙小学的集团内教师观摩活动,结对帮扶学校青川县板桥小学的10余名教师全程观摩活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人人参与 个个展示

本次比赛活动涉到了及语、数、英、科、音、体、美等8个学科的青年教师,活动体现了“人人参与、个个展示”的原则,充分调动每一位青年教师的积极性,根据学科的不同,以抽签的方式分组,每组3人,按照“课前教学基本功展示——说课——上课——评课”的流程展开。

记者看到,在教学基本功展示环节,小组内每位教师以“1+2X”模式进行展示。(即普通话为规定内容,另外两位教师从“毛笔和钢笔”,“粉笔和简笔画”中任选一组进行基本功展示。)

老师们精心准备,或选取经典散文,或选取教材篇目,或带来原创作品,配以舒缓悠远的音乐,深情演绎。同时,三笔字与简笔画进行同主题设计与展示,刚正舒展的钢笔楷书、饱含文化沉淀的毛笔展示、线条流畅的简笔图画,青年教师们个个练习,人人展示,教学基本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说讲评练 抱团发展

“说课”锻炼教师教材解读的能力,教师要从教学理念及需要达成的效果说起,说出“怎么教”,“为什么”这样教。“上课”考验教师教学调控、学法指导、临场应变等能力。“评课”则是对课堂成败的分析与评估,对教学行为的正确解释与价值判断,“说讲评”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三条重要途径。

三人成“团”,通力协作,取长补短。小组教师全员全程参与,以课促练,围绕展示课的教学重难点,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打造有效课堂,展示教学特点,体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

一组组风格各异的基本功展示,一场场扣人心弦的说课演绎,一堂堂思与学的智慧碰撞,一次次发人深省的教后反思……升华的是师生对教师专业的敬畏之心,提高的是老师们对优质课堂的深度认识,不变的是北小人坚守高品质教育的美好初心,内化的是北小青年教师在专业化发展到路上坚定求索的不懈动力。

“让课堂深度发声,关注学生成长,夯实教师基本功训练,扎实、务实的教研活动值得借鉴和推广。”利州区教研室主任柯兴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顶层设计 整体规划

“活动”不是目的,“成长”才是追求。本次活动从方案的制定、课堂的打磨到活动的总结与表彰,进行了顶层设计,活动后续将为每位青年教师量身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从课堂驾驭能力、阅读思考能力、科研写作能力等方面,多管齐下,全面促进青年教师的发展。

作为“双减”背景下,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策略之一,北街小学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一核心的环节,以教师基本功训练,教学调控,学法指导,学习效果为着力点;辅以强化作业量跟踪督导管理制度,从“布置”作业走向“设计”作业,变学生“要我学”为“我要学”的学习模式,切实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双减不减质量,提质先提素质”成为北小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