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提高质量!广元市利州区北街小学创新实施作业管理制度

2021-12-17 17:0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沈富全)12月16日,广元市利州区城西片区督导办责任督学柯兴、何显春、樊福龙一行到利州区北街小学开展“双减”“五项管理”专项督导。

责任督学柯兴、何显春围绕北街小学在完善作业管理制度、合理布置作业、科学设计作业、统筹作业总量、有效评改反馈、正确引导家长等内容,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查看学生作业、翻看各班的每日作业记载表、谈话等形式,认真地督查落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情况。责任樊福龙着重就“体质管理”各项规定的落实、活动开展、体质达标情况等方面做了专项检查。

北街小学副校长黄梅向督导组介绍了该校在作业与体质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具体做法,重点介绍了北街小学“双减”十举措和“五项管理”十五举措,汇报了学校在“作业管理宣传”、“教学管理制度”、“作业常规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工作。

据悉,该校通过成立作业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作业管理制度,开展“作业设计”专题教研和“作业体系建构”的课题研究,实行作业“日登记”“日公示”“月检查”“随机查”等形式,规范作业管理,提高教师设计作业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北街小学的作业管理制度方案详细并具有指导性,作业管理情况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能够把握作业的育人导向,遵循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作业管理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北街小学的作业管理工作,并对该校“作业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作业的分层设计和分层要求;二是重视实践性、体验性、综合性等多种形态的作业,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黄梅表示,今后教学管理工作中,会继续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作业监控手段,切实提高课堂的实效,提高育人质量,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强化立德树人,坚守教育本真,扎扎实实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