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音乐进课堂!广元嘉陵一中举行“乡土音乐进课堂”初中组第一片区教学展评活动

2021-12-22 20:3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向忠)为进一步加强音乐课程建设,弘扬传统音乐文化,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利州区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达成审美育人目标。12月20日,由广元市利州区中小学教研室和广元市利州区陶行知研究会主办、广元市利州区嘉陵第一初级中学(下称“嘉陵一中”)承办的广元市利州区“乡土音乐进课堂”中学第一片区教学展评活动在嘉陵一中举行。

旋律是音乐的灵魂,节奏是音乐的骨架,嘉陵一中青年音乐教师向琼华老师以活泼生动的生本课堂带领学生体验广元的特色文化,通过演唱歌曲《最爱故乡元宵节》让学生更热爱自己的家乡。学生从游戏、歌唱、演奏等多种艺术形式感受了广元本土的传统艺术和传统节日。

向琼华《最爱故乡元宵节》课堂

嘉陵一中教师胡晓雯利用情景导入、新课教学、重难点讲解、小组创编讨论以及歌曲表演比赛等几个环节的教学,充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音乐活动,创造了和谐的学习氛围,达到了高效的教学效果。

胡晓雯《思乡谣》课堂

广元市利州区中小学教研室音乐教研员褚小波对当天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高度评价了片区老师们对乡土音乐课程的开发,他对教师们在课堂上展示的较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给予了肯定,表示当天精湛的课堂教学方法和机智的应变能力,充分体现了大家的成长和进步。同时,也从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建议,告诉大家在选材、设计、方法上要有一定创新,要重视乡土课程基本特色,突出音乐本身。他希望老师们积极营造良好的乡土音乐的氛围,让学生对乡土音乐有所了解,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学习乡土音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希望老师们多给学生提供展示他们风采的舞台,积极组织开展乡土音乐拓展课、表演实践活动、演奏比赛等,给学生创造实践机会,激发学生学习乡土音乐的兴趣。

广元市利州区中小学教研室 音乐教研员褚小波

最终,嘉陵一中向琼华老师、胡晓雯老师和上西中学刘欢老师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均获得一等奖。西城中学唐杰老师、盘龙初中李珍老师、正德中学李海泉老师获得此次竞赛二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