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教育系统全面开启寒假、春节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2022-01-12 20:5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在这个缩小版的十字路口,我们要停在哪里?除了看指示灯还要看什么?”

“首先看指示灯,再看机动车……”

1月10日,记者走进广元市利州区北街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正在该校“模拟斑马线”处进行,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听着老师的讲解,面对提问都争先恐后地回答。

广元市利州区北街小学开展校内“模拟斑马线”交通安全教育

“老师和爸妈平时经常讲这些安全知识,一停二看三通过,口诀我都记着呢!”北街小学四年级学生查玥岑说。记者在校内逛了一圈发现,该校安全教育宣传氛围浓厚,在安全进校园“文化长廊”处驻足了不少学生,这里张贴了学生防溺水知识、疫情常态化防控知识、森林防火知识、预防地震自然灾害知识、食品安全知识、反恐防爆知识、消防安全知识、校内活动安全知识等方方面面的安全知识图文宣传。

广元市利州区北街小学开展文化长廊安全教育课

这只是广元市利州区教育系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的一个切片。据悉,广元市利州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广元市利州区多年未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校外意外事故发生率进一步降低,涉校涉生事件得到妥善处置,安全教育工作、应急管理工作、校园“人防机制”建设工作完成了目标任务,为全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广元市利州区教育局发布告家长书

临近春节,学生们也即将迎来寒假,假期、节间安全教育尤为重要。近日,广元市利州区教育局向全区发布了《告家长书》,从防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及森林火灾、居家安全、人身安全、食品安全、上网安全、活动安全、预防自然灾害九个方面告知家长引起重视。1月10日——12日期间,全区各学校纷纷开展假期、节间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安全教育活动,全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进一步提高,逐步形成学校安全文化,奠定了学校安全保障基础。

广元市利州区万达实验学校举办燃气安全主题手抄报

广元市利州区万达实验学校开展学生食堂燃气安全应急演练

广元市利州区大东英才学校安全用气主题班会

广元市利州区八一小学开展火灾逃生演练及消防知识演讲

广元市利州区东城实验初级中学开展燃气安全主题班会

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教育局通过严明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体系,立足防范、强化监管、深化整治,推动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向常态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

广元市利州区东城实验小学开展假前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广元市利州区大石初级中学开展假前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广元市利州区南鹰小学西区召开安全教育大会

日常工作中,利州区教育局党组把学校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全区学校努力构建安全教育机制,多形式开展安全教育与培训,不断提高师生安全素质并内化形成安全素养。通过师生互动、家校互动,大力提升家长安全监管与监护意识,形成学生、学校、家庭共同防范安全事故的合力。

广元市利州区嘉陵第一初级中学开展假前安全教育

广元市利州区西城中学开展“寒假+春节”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我们对各部门、各岗位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任务和方法等分别做出具体规定,将安全责任精确分解到每一位教职员工,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学生安全素养进一步提升。在安全工作中,我们通过抓各项隐患治理工作和多部门联动的方式,持续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高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广元市利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利州区配备专兼职保安281人、宿管员80名,各校聘请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校园封闭式管理达到100%,卫生、食堂“明厨亮灶”配备实现全覆盖,危险化学品配备专室专柜;配置防爆器具1152件,防撞装置128套;安装摄像头6158个,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平台联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