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文化”蔚然成风,广元利州东城实验初中践行“行知教育”

2022-09-10 13:1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王玲琳)列队、正步、下蹲……9月9日,广元市利州区东城实验初级中学开学典礼上,出现了一个个训练有素的队伍,这些有模有样的“小兵”们正是该校刚入学的初一新生。

当天,整齐的步伐与标准的指令动作赢来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掌声,掌声的背后是新生们为期七天的付出与努力。据悉,8月29日起,东城初中全体初一新生参加了该校“行知品格训练营”,进行了为期7天的训练营生活,其中包括有序训练、行知品格课程、入学健康教育、法制讲座、励志讲座等内容。

不仅新生训练营成果展示为该校新学年吹来了新风,校园内各处也焕然一新,不仅提出了新的“一训三风”,还新塑了陶像、命楼名、建陶园,“行知文化”在该校蔚然成风。

“开学回来之后,刚到门口就感觉学校变了样。”初二年级学生刘柏成兴奋地说,校门口台阶正中,新塑的陶行知雕像栩栩如生,阶梯两旁,新增了张桂梅、钟南山、闻一多等6幅当代英雄国士的代表事迹。“大厅里还展示了很多家风家训故事,在学校,书里书外都能学知识呢。”说到变化,一旁的李林峰同学忍不住插话。

说话间来到了操场边的“陶园”,从前的“花境庭院”如今已经大变样,一眼看去,园内数则陶公育人经典故事的牌匾在绿荫掩映中,“站在这里,心中的家国情怀油然而生,我一定立志秉承陶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该校教师程子宽感慨万千。

诸多变化的背后,是东城实验初中致力践行陶行知先生的行知教育理念,打造行知文化校园的背景。

“今年我们开展了首届行知品格训练营,奠定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高尚的情操和道德品质,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就能够在三年的初中生活中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东城实验初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杨艳介绍,目前,该校构建了行知品格育人体系及课程以提升教书育人质量,实施行知品格德育以培养时代新人、教育孩子行知合一。(广元利州东城实验初中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