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依托红色资源,创新品格教育活动

2023-03-17 13:3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柏雨霞 剪辑 袁茹莉)“过马路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3月16日,广元市利州区2023年品格教育交流研讨会在该区大石小学举行,来自全区60余所公(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的140余名教育工作者参与活动。

大石小学作为利州区品格教育示范校,当天展示了《专注是一种态度》《交通有序我做到》《妈妈我爱你——感恩》等四堂微班课及品格剧表演,宝轮一小、工农小学、大石小学相关代表在研讨中进行了品格教育阶段成果分享。

柏雨霞 摄

“品格教育不仅要做到全学科渗透育人,还要践行到全员育人。”广元市利州区宝轮第一小学代表在成果分享中谈到,品格教育应用时还应注重家长群体,进行家校共育、品格共建。该校在实践中通过开展品格教育主题家长培训会、入学品格周、“品格之星”发布会,设计“品格存折”、建设品格墙、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树立正确三观,形成健全人格。

乐虹辰 摄

广元市利州区于2019年启动品格教育,全区14所品格试点学校在品格教育研究与实践中,通过全方位、宽视角、多路径的设计和实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应用和总结成都经验的同时探索出了具有利州特色的经验成果。2022年12月,广元市利州区南街小学被省教科院评为首批四川省中小幼品格教育成果推广应用示范校,利州区被评为首批四川省中小幼品格教育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

广元市利州区中小学教研室主任柯兴认为,将品格教育本土化、持续创新,或会打开德育工作新格局,广元是红色革命老区,孕育着丰厚的红色资源,开展品格教育为红色薪火代代相传提供了非常好的融合路径,是学校推进德育创新的新路径。“如果我们能用红色基因传承推进学校德育创新工作,这无疑是实现品格教育本土化很好的切入点。”

乐虹辰 摄

柯兴认为,丰富并创新品格教育活动,才能让品格教育更好地落实和持续推进,利州区将在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使品格认知、品格情感和品格行为有机地融合,将学生优良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