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旅游以共享为引领 抓住乡村旅游攻克扶贫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4 12:16: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6月28日,四川省广元市按照市委部署,所有市委常委在“七一”前都要到分管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讲党课活动。广元市委常委、副市长范学臣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广元旅游转型升级发展,在市旅发委机关一支部讲党课。

以共享为引领,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同步全面小康,实现旅游富民强市。

“到2020年,广元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范学臣表示,“全面小康”进入决战决胜时期,迫切需要强力推进旅游扶贫旅游惠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广元近50%的贫困人口集中在北部山区、边远地区和移民安置区,而恰恰这三区大多沟谷奇幽、山势奇峻,生态优良、气候宜人,极具观光旅游和健康养老开发价值。

范学臣指出,从广元“4+3”旅游发展规划布局看,四大精品旅游区几乎全面覆盖剑阁北部山区、旺苍北部山区、青川西部高山地区、白龙湖亭子湖库区等贫困地区,也包括升钟水库库区。四大旅游资源富集区与三大类贫困地区在区域上高度重合、脱贫奔康与旅游发展在内涵上高度契合。

“可以说,只要抓好了乡村旅游发展的这些主阵地,也就攻克了扶贫攻坚的这些主战场。”范学臣提出,发展乡村旅游是旅游扶贫的有效方式,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是实现贫困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路径。实施脱贫攻坚对于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也是绝佳机遇。

一是抓好两大扶贫示范带动工程,即米仓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带动脱贫和苍溪全域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带动脱贫两大示范工程,通过两大创建,带动一批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二是大力推进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千A景区行动计划”,以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品。紧紧围绕广元的100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广元计划建设的旅游扶贫示范村,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旅游接待设施达标,分期分批次将旅游村打造成A级景区,将有条件的农户打造成乡村民宿,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三是积极实施乡村创客行动计划,大力开发旅游商品和乡村美食。加大旅游商品和餐饮创新研发力度,实现特色农产品就地转化,努力提升地方特色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乡村旅游助农增收致富。

四是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智慧工程,积极培育农村电商,融合智慧旅游发展,加大乡村旅游宣传促销。

范学臣指出,从旅游的角度来说,就是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破解旅游发展难题,厚植旅游发展优势,推进广元旅游转型升级和突破性发展,为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尤紫璇 郭兰)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文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