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宝轮镇范家村旧貌换新颜 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2-17 23:2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宝轮镇范家村

旧貌换新颜 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12月16日,走进宝轮镇范家村,青山绿树环绕错落有致的川北民居,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范家村依托项目资金大力发展产业,实现了集体经济有收入、户户有产业,同时,加快全村的水、电、广播电视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如今,范家村村民们正逐步迈上小康之路。

范家村地处宝轮镇东北方向20公里,辖区面积27.38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474户、1923人,耕地3000余亩。近年来,范家村从实际出发,围绕“党建引村、产业富村、文化兴村”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脱贫先立志 致富靠自己”为宣传口号,在全村上下随处可见。

村民赵开兵就是脱贫户之一,过去在外务工的他,收入微薄。2016年,村里鼓励大家发展养殖业,国家也适当给予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再加上小额扶贫贷款等惠民政策,让赵开兵决定抓住这个机会,返乡养起了跑山猪。几年下来,赵开兵的养殖场小有规模,并顺利脱贫。

“当时回来以后,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开始养殖跑山猪,没想到一年多的时间,收益还是很可观。”赵开兵说,正是因为回乡发展了产业,2017年底就顺利实现脱贫。

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特色跑山猪养殖户5户,实现年出栏跑山猪1000余头,直接经济收入达440余万元。除了跑山猪养殖,全村还种有180亩藤椒、80亩桃园、20亩白芨中药材、800亩核桃以及20亩流水鱼塘等产业。全村共硬化组道12公里,入户路硬化率70%,院坝硬化率85%;通信、电力、水利实现100%入户;风貌改造160户、卫生厕所改造356户、建设集中污水处理站2处、建设垃圾分类收集16处。制定了村规民约,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医疗、教育、文化活动场所等应有尽有,3家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参与分红。放眼望去,范家村旧貌换新颜,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节节攀升。

“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村里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说起现在的生活,村民李富先脸上满是笑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范家村毫不畏惧的啃下了脱贫摘帽的“硬骨头”,实现整村全部清零也已指日可待。范家村全村上下不忘初心,牢记扶贫使命,交出了一张又一张出色的“扶贫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