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无"创建为平安利州夯本固基

2020-12-17 23:3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哎呀,因为我们社区在城区,又是自建的,租房子的人多,人来人往的可杂了!(以前)入室盗窃的,偷摩托车的,打架骂街的,啥事都有!现在呀,自从有了监控,有了社区巡逻队,还有网格员,那些鬼名堂都绝迹了!我们的生意也好做了!”近日,提到社区良好的治安环境,广元市利州区南河街道二十六街坊开凉面馆子的张大妈赞不绝口。

这仅是利州区治安秩序好转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两年来,利州区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抓手,深入开展“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打架、偷盗等各类社会治安案件大幅下降,传销、黄赌毒案事件近乎绝迹,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目前,全区共命名“六无”平安村(社区)省级4个,市级12个,区级65个。

养浩然璞真之气 建平安和美村庄

位于郊区的河西街道杨家浩村常住人口563户2251人,流动人口1300余人。前些年,因重点工程建设、拆迁征地多次引发阻工、堵路等群体性事件,治安秩序乱、村容村貌差、法治意识淡。如何建设平安和美村庄?这是全村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2019年,经过多方调查研究和民意调查,杨家浩村最终确定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一体推进”工作思路推进平安村建设。

发挥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成立“六无”平安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搭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片区政法单位主动指导纠纷预防化解、治安防控、特殊人群帮教;民营企业、双报到单位、乡贤知客等积极参与“平安村”建设,网格精细化管理,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排查小隐患、控制小苗头、调处小纠纷……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落地使矛盾及时化解在村内,杨家浩村因此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等15项荣誉称号。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以前开个群众大会稀稀落落来几十个人,现在呀,把小广场都挤满了!大家满意呀!” 杨家浩村支部书记赵开钧感叹地说,经过治理,我村实现了美好生活十个100%:路网、电网、汽网和广播电视、电信网络覆盖率100%;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100%;适龄儿童入学率,劳动力就业率,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率均达100%。

社区乱象终扼制 “颜值”“气质”双提升

城区的南河街道接官亭社区二十九街坊系1998年规划的开发征地拆迁居民自建小区,是南河辖区最复杂的城乡结合部和规模最大的开放式居住小区,长期因环境脏乱差、违章搭建多、车辆乱停放,引发矛盾问题突出、盗窃案件频发,居民苦不堪言,人们戏称为“无物管、无门卫、无保安、无技防、无封闭”的“五无”小区。

该社区治理乱象的方法有其独特性: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巷道长、楼栋长等 “一套组织架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天网、网格化“两张防控网络”构建居民安全屏障;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服务清单”实现个性需求定制;严打整治行动、天眼监控行动、群防群治行动、网格入户行动“四大攻坚行动”深化平安社区建设。由于思路明确,该社区社会治理取得了较为明显成效,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群众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四自”目标,进而形成共建共享平安社区良好格局和“六无”目标。

该街道石马坝社区则经历了“摸陪一条街”到摩配一条街的蜕变。摩配一条街是原南河开发区1999年建立的专业市场,短短200多米的一条街就有27家洗头房、按摩店,成为藏污纳垢的灰色地段,同时伴生的赌博、吸毒、打架斗殴等案事件频发,人们戏称为“摸陪一条街”,一度臭名远扬。

近年来,石马坝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通过“六无”平安社区创建,采取靠社区居民梳理摸排乱象、靠公安打防助力产业发展、靠整合资源协助就业安置;居民自防、商户联防、部门协防、社区共防;党建引领强政治、科技支撑强智治、网格管理强微治、心理咨询强矫治、宣传教育强法治“三靠四防五治”模式开展“六无”平安社区创建,加强基层治理,辖区单位共建共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以前出门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住在哪儿。现在,风清气正了,商店经营有序,环境卫生、治安秩序啥的都好哇!”家住石马坝社区的李婆婆高兴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