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企业生产车间下移  社区居民上班“好安逸哦”

2021-04-24 17:0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高志农)“我给大家讲一下怎么来削这个菜。 三刀一个菜,扯老皮老筋,看到没有? 这样一刀、两刀、三刀,那么这个菜就完整了。”4月24日,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新街社区零散就业代加工点,来自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为社区居民们讲解榨菜的初加工技巧。

新街社区代加工点所在地的前身是川煤广旺集团宝轮院社区,这里的居民大都是煤矿职工,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大部分人在40来岁便提前退休,由于要照顾老人、接送小孩,大家都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偏低。今年,宝轮镇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调研,将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列入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与辖区新建成的多家加工企业合作建立零散就业代加工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有这个加工点,对我来说是很方便,很自由,随时按照我的时间来安排来上班,一个月有1000多块钱。”“在这个地方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就业岗位),挣点小钱,把家也照顾了,老的小的都照顾好了。”……正在现场学习的社区居民对家门口“就业”赞不绝口。新街社区零散就业代加工点成立后,将采用计件的方式结算薪酬,不设固定上班时间,居民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自主上工。由于上班时间相对自由,当天就吸引了100多名居民前来报名,首批30个多岗位被“一抢而空”。

据悉,今年以来,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在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上狠下功夫,探索建立“村社区零散就业代加工点”,将企业的生产车间下移至到村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不仅有效解决了“务工”与“务农”、“钱袋”与“后代”兼顾的问题,也帮助企业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实现了“双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协作,推动企业前端加工向村社区转移,在全镇范围内建立5个零散工代加工点,实现500余名群众的就近务工, 帮助企业扩能增产,实现群众致富增收。” 据宝轮镇党委副书记唐建平介绍,目前,宝轮镇已建成并投用零散就业代加工点2个,帮助17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1600元左右,实现“闲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无业变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