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泥窝翻身变“金窝”

2021-04-25 10:4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谢佳蕾 记者 乐虹辰)“老板,来几瓶饮料”“老板,这个好多钱”……4月20日,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泥窝社区的一家小超市里,游客络绎不绝。老板吕岳武靠着这个小超市,每年能挣1万多元钱,放在几年前,这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

“我一直在外面打工,有了孙子之后就一直想回来,就近做点小生意,可是我们这里条件不行,人都没得,更别说做生意了。”吕岳武回忆,过去村里垃圾随处可见,污水横流,蚊虫乱飞,不要说游人,就连本村人都不愿意回乡生活,是名副其实的“泥窝窝”。

近年来,利州区以泥窝社区为示范试点,在农村污水治理上下足功夫。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通过政府补助、群众参与模式建设了“集中安置点建设一体化处理设施”、“联户生活污水处理罐+农灌还田”、“户用化粪池及沼气池改造”三种治理模式,解决了该村395户农户污水直排问题。同时,采取政府补助一点、行业部门争取一点、受益老百姓缴纳一点的资金保障,确保已建成的污水设施正常运行。2019年,泥窝社区先后被评为“省级四好村”“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清新幽静的竹子溪、干净整洁的入户路,五彩斑斓的小洋楼……优美的环境,不仅吸引众多游客前来玩耍观赏,更是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90”后社区书记鲜楠就是其中之一。

大学毕业后,鲜楠一直在外地工作。2014年春节回家的时候,看到正在建设的社区,毅然辞职,投入到建设家乡的事业中,带领乡亲们一起开展“厕所革命”“环境改造”“垃圾分类”……

“以前家家户户都是旱厕,味道太大了,简直不习惯,只有过年过节回来一下,根本没想过回来工作。”鲜楠笑着说,“现在都用上了卫生厕所,每户都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箱,房前屋后干干净净的,越来越多外地人在我们这安家落户了。”

昔日破旧脏乱的泥窝窝,如今人人羡艳的“金窝窝”,泥窝社区实现了华丽的变身。所有居民厕所按照要求进行了卫生厕所改造,农户生活污水通过主、支管网进入三格化粪池,通过沉淀发酵,进入储存池,储存池沼液可通过污水泵还田还地实现资源化利用,未利用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罐通过曝气除氨氮、生物接触进行净化处理,达到广元市农村生活污水一级排放标准直排。并通过“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毗邻剑阁新县城,加上广元城区到这里也就30多分钟车程,节假日来耍的人就越来越多,家门口就能挣钱,日子越过越红火!”吕岳武脸上洋溢着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