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月坝样本” 驱动全域旅游

2021-06-18 09:03: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谢佳蕾 记者 乐虹辰)“就端午这几天,我们就挣了好几百块钱,比种庄稼强多了!”6月14日,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村民杨昌英,一边把手里的凉粉递给游客,一边接过钱,脸上乐开了花。

经历3次搬迁,60岁的杨昌英,见证了整个月坝的变迁,“以前住在深山老林的,交通特别不方便,是全区最穷最差的一个村,姑娘都不愿意嫁进来。‘5.12’灾后重建,我们又搬到了坝中央。前几年打造月坝高山湿地保护小区,我们统一搬迁安置到这里,总之房子越换越好,日子越过越美!”

近年来,月坝抢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好机遇,依托良好的生态康养旅游资源,探索出了“两建一带”(即因地制宜建景区、组建专合社统一管理,带动群众致富)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主推康养度假休闲、游山玩水舒心、农特产品采购、民俗风情体验、神奇月坝研学五大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游客来了,村民致富的门路也多了。村里通过“专合社+农户+分红+就业”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组建了月坝富民专合社,强化对村内的运营管理。同时将政府集体经济扶持等项目资金形成的各类旅游资产,村集体闲置资金、土地、学校房屋、村委会场地等资产资源入股,将集体资产做大做强。不少村民们租赁起了集体经济景区屋,卖起了三只耳、灵芝茶、孢之粉、石斛等农特产品。

外出务工的人回来了,嫁进村里的新媳妇多了,创业的年轻人返乡了,他们为这片大山注入了乡村振兴的新鲜血液,一条“群众得实惠、发展可持续”的崭新之路展现在眼前。月坝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十大乡建优秀探索奖、四川百强名村、四川十佳生态宜居村、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品牌。

“月坝样本”只是利州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利州区将旅游产业作为脱贫奔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形成“一心(全市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一带(环中心城区文旅休闲带)、四区(以月坝高山湿地、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主要依托的西南部生态康养度假区,以紫兰湖、白龙湖为主要依托的西北部山水生态休闲区,以鲲鹏小镇、芳香南山景区为主要依托的南部康养度假旅游区,以081三线文化、荣山二重岩为主要依托的东部工业遗址文旅休闲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华丽的转身。

截至2020年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8.6亿元、增长4.1%,其中生态康养旅游综合收入103亿元,康养旅游业对GDP和地方财政的综合贡献率均达到16%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