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组建劳务专合社 畅通群众就业路

2022-05-20 10:5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李霞)断电、拆卸、排障......5月19日,位于广元市利州区大石工业园的广元市剑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解天斌正单手抢修生产线上的塑封机,看着经处理后的生产线立刻恢复了生机,解天斌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

今年50岁的解天斌是东坝街道新民社区居民,4年前打零工时,他的左手大拇指绞进机器被迫截肢,被评定为四级肢体残疾,在外务工的妻子范丽君只好丢下工作回家照顾他,当时仍在上学的两个女儿正是花钱关键期,收入的“断流”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这几年太苦了,即使‘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解天斌回忆道。

瞅着眼前的光景,解天斌陷入了绝望。转机出现在今年的3月,因家庭困难被列为社区重点帮扶的低保对象,解天斌夫妇通过东坝街道劳务专业合作社的“牵线搭桥”,在广元市剑蜀食品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凭着过去的工作经验和后期的技能培训,加上夫妻俩勤劳肯干,如今俩人每月总共能挣近万元。

“有了这份工作,不仅还清了债务,减轻了家庭负担,我也不再觉得自己是一个无用之人,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如今在劳务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俩人有了正式的工作,解天斌夫妻俩的生活渐有起色,日子也有了奔头。

据东坝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殷润东介绍,考虑到辖区剩余劳动力多、就业需求旺,去年年底,该街道成立劳务专业合作社,下设13个分社,包含水电工、焊工、砖工等12个技能班组,成立了含有3763人的专业劳动力队伍,以确保能在企业用工时快速匹配、迅速上岗。自合作社成立以来,该劳务专合社已与辖区内外共13家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像‘解天斌’这样的特殊劳动力,通过该平台顺利就业的有30多名。

劳务专业合作社不仅让劳动力顺利实现就业,还让用工企业省时又省心。广元市剑蜀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斌说,“过去招工很麻烦,时间长、投入高、见效慢,现在只需将用工信息发送至劳务专业合作社,他们很快就能替我们找来合适的工人。”

群众有了安身立命的工作,企业招来技能娴熟的工人,利州区各地劳务专业合作社助力群众就业、企业用工成效斐然。

“劳务专合社使群众就业由原来的‘单打独斗’正式迈入‘打包整合’的轨道,对于推进全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利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魏瑞风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该区已在各乡镇(街道)成立劳务专业合作社14家,劳务专业合作社分社154家,已实现全区村(社区)全覆盖。

截至目前,该区14家劳务专业合作社共吸纳社员9万余人,已带动4190名群众实现就业,促进人均增收2000余元。接下来,该区还将对劳务专合社进行精细化管理,持续挖掘服务潜力,探索建立“劳务专业合作社服务+乡镇(街道)基层公共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三方联动服务机制,着力实现基层公共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科学化,切实解决好群众就业难、企业用工难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