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探索“一分双谈四定制”干部监督新模式

2022-05-20 15:4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程琳 郭桂花)“有国才有家,家和万事兴。作为家属,我一定会监督身边的人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好干部!”5月17日,在广元市利州区川北家风馆,参加利州区干部任前谈话的新任干部家属王琴感慨道,邀请干部家属一起参与任前谈话与家风馆参观很有意义。

打破以往在会议室开展集中谈话的局限,利州区将干部任前谈话搬进家风馆,并邀请干部家属全程参与。利州区在积极探索建立干部实绩、负面“两张清单”基础上,创新推行干部任前谈话“一分双谈四定制”模式。即突出分级分类负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拟新任职对象公示期满后,根据行政级别,实行分级分类谈。

新任干部及家属在川北家风馆参观

同时,该区还建立经常性全覆盖谈话机制,部门(单位)负责人对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较长的、有思想波动的、工作推进不力或出现失误的等“七类人员”抓好经常性谈话,做到提醒在前、警示在前,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建立“双谈话”机制,对拟任职科级干部,实行由组织部门开展任前谈话、纪检部门开展廉政谈话“双谈话”,重点突出“四必谈”,即必谈理想信念、工作思路、廉洁纪律、问题不足,以此激发工作动力。探索“四定制”方式,通过参观一次家风馆、组织一场廉政测试、签订一份承诺书、赠阅一套廉政书籍等方式,增强任前谈话仪式感,教育引导干部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今天的任前谈话让我深受触动,体现了组织对干部的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我将不负使命,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创造新业绩。”新任干部卢祥坤激动地说。

目前,结合换届,该区区、乡两级先后开展2轮专题谈心谈话,覆盖干部5100余人次。全区共组织新提拔、交流重要岗位的干部开展谈话8批次102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