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纪委监委机关获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2-05-23 09:2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唐姚)近日,省妇联、省文明办通报表扬了一批省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和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广元市利州区纪委监委机关获“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表扬。

近年来,利州区纪委监委机关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家风建设的要求,大力弘扬优秀家规家训和家风文化,致力打造“家风立德润利州”品牌,以家风建设助力党员作风涵养。

建实家风拒腐防变“前沿防线”,做家风传承的“引领者”

兴建教育载体,以“馆、站、点、廊、角”为重点,改造升级川北家风馆,初步建成7个“家风立德建设工作站”,7个“廉洁文化示范点”,4个“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和1个“家风立德图书角”。

收录经典家风家规故事和家训名言1300余条,其中田先润家规、苏文礼家规获评广元市首届“蜀道好家规”,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刘春蓉、朱玉玲,“四川好人”梁勤龙、罗凤等先进典型人物40余人,创作的“二十四孝剪纸”、《清风正气话利州》等一大批家风文化作品,以身边人的好传统、好事例带动和影响全区党员干部及群众。

用活家人提醒监督“前沿哨所”,做家风弘扬的“带头者”

紧盯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将家风立德教育融入主题教育、干部培训、廉政“微课堂”,通过开展讲家风党课、家风论坛、“倡树好家风、争当廉内助”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家属参观川北家风馆、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警示教育读本、谈心谈话、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让干部家属真切感受家风的重要性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主动参与到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上来,实现双重监督的增效作用。

目前,已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300余人次,开展集中谈心谈话、警示教育110余场次,发放警示教育读本3000余本。同时,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参考和选拔任用重要标准,使家风建设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到实处。

筑牢家庭反腐倡廉“前沿基地”,做民风向善的“促进者”

突出抓好青少年思想品德建设,把家风作为德育教育特殊一课,培养“红领巾解说员”50余名,开展“小手拉大手、家规一起守”“清风校园行动”“家风不染尘 清廉润利州”亲子诵读比赛等活动,带动家庭成员传家风、守家规。并把家风教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通过“工作日+节假日”全天候免费开放的方式,使广大群众“无门槛”随时走进家风馆,让好习惯好风气在耳濡目染中落地生根。

目前,共接待青少年学生4万人次,群众5万人次。同时,组建14支“党风廉政知客宣讲队”,依托农村红白喜事,通过“沾泥土”“带露珠”的顺口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家风、好家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