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河道整治有温度 “幸福河”焕新颜扮靓乡村

2022-06-11 14:4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向斯琦 李霞)“前段时间这条河又脏又臭,漂了很多垃圾和杂草,整治清理后,河水干净了,心里也舒畅了!”6月10日,看着家门外干净整洁的河道,广元市利州区河西街道同心村四组村民赵玉清眼中满是欣喜。

近日,伴随着轰鸣的挖掘机马达声,河西街道辖区内涉及三个村(社区)、长达近3公里的西北河回龙河段河道整治进入了尾声。

“从4月份开始,就一直缺少有效降雨,上游来水少而且水流缓慢,加之气温升高,久而久之水面就被青苔、枯树枝、杂草大面积侵占了。”同心村段村级河长刘友山说,随着大面积的漂浮物遮挡住阳光,西北河同心村段水体变得浑浊不堪,既不美观,还可能破坏河道生态环境,存在极大水质污染威胁,严重影响到当地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了解到当地村民诉求后,河西街道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治理方案,每天安排专人到现场督导检查工作,积极协调施工过程中与群众的矛盾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四月中旬起,清理工作便正式按下“启动键”。3台挖掘机进场施工,清理平整河道内拦河砂石堆积物,复原河道中耕种的菜地,封堵河堤围栏……同时,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和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辖区涌现出一批志愿者,铆足干劲,主动投入到河道漂浮物清除和河道周边环境的整治中,河道里、河岸上都是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短短半个多月,河道焕然一新,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动人画卷铺展在村民眼前。

“维护好河道的环境卫生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好辖区的志愿服务队,开展‘坝坝会’加大宣传,发动老百姓共同参与到河道治理工作中,让他们自觉抵制乱栽、乱种、乱丢、乱倒等不文明行为,努力将辖区河段打造成流动的风景线、美丽的幸福河。”河西街道办事处主任范嘉说。

连日来,利州区各地结合河道整治行动,持续落实好“河长制”责任,加强巡查监督,强化联合执法,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打造整洁优美的环境,坚决杜绝污染等现象发生,为广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利州力量。(利州区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