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创新让产业驶入发展“新赛道”

2022-08-04 21:5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郭桂花)8月3日,广元博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忙碌不已,这里正在进行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旅程”。

在干净明亮的玻璃操作间,工人只需启动按钮就可以准确无误地将脱水后的垃圾送至焚烧炉的给料斗,堆积成山的垃圾经过干燥、燃烧、冷却等一系列环节,在密密麻麻的管道中实现物尽其用。

“垃圾焚烧发电让垃圾处理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产生的电力全部接入电网系统,产生的废水不外排,全部作为冷却水循环利用,焚烧后的余渣还可以作为铺路建材。”该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江承林算了一笔账,项目至运行生产以来,总发电量约4.5亿度。

在产业越来越倚重创新去撬动新需求形成新动能的形势下,如何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要稳住经济‘压舱石’,只有在培育增量的同时优化存量,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利州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说,利州区“喜新不厌旧”,不仅在垃圾发电等生物质新能源、“水风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上下功夫,还不断鼓励支持已有的传统产业在产品研发和应用上“自我革新”,以技术改造实现“老树发新芽”。

送料、浸泡、蒸煮、出料……在利州区宝轮镇川渝火锅食材产业园的智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全然没有传统食品加工行业庞杂忙乱的场景,流水生产线上的毛肚通过一系列自动化加工程序实现了“自我净化”。

“以前人工处理这些毛肚,大概用工20多人,还要几口大锅,现在仅靠这条自动蒸煮生产线,一天就可以蒸煮毛肚30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四川智琪食品总经理助理姜毅介绍,公司拥有30万级净化通风设备的洁净车间、2条毛肚浸泡生产线、超低温液氮速冻系统设备等,年产能达15000吨,产值达10亿元。目前,该公司在设备技术领域已经申报五项实用新型专利,接下来,将在生产领域重点研发,特别是通过独有的生物发酵酶技术替代传统的碱发,让绿色健康的毛肚畅销全国各地。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创新是产业升级的动力之源。除了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利州区在产业“新赛道”上更注重“打法换新”,例如:对全区9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扶持:紧盯企业培育,支持龙洲园等58家稳定型企业提档升级,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剑蜀食品等12家成长型企业优质发展;支持天湟山核桃等20家困难型企业转型升级。

全力推进强链延链补链,支持天源机械、天英精密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流程再造,力争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0家以上;推动宝轮工业园区创建成省级火锅食材研发中心,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个以上……翻阅利州产业提质增效“任务书”,创新驱动发展已投入“真金白银”。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区实现技改投资11.2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5.5亿元的74.2%,排名全市第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