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亭子镇:“撂荒地”种出“摇钱树”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7 12:49: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苍溪县亭子镇沿江村位于嘉陵江边,这里依青山傍绿水,风景格外秀丽。沿江村是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的一个移民村,由于地处库区,村民观念保守,发展滞后。移民后的沿江村,村民大多数都外出务工,留下的是一片片荒田,一座座空楼。

2013年底,同样是在外务工的刘远学回到了家乡,看到家乡的一片片荒田,作为农民的儿子,想起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上辛劳耕种,曾经肥沃的土地而今“撂荒”,他的心里不是滋味。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沿江村依山傍水,可是乡亲们却纷纷外出,让一片片好田地“闲”了起来。在外多年的刘远学突然谋生出一个念头,何不回到家乡,整合这些荒田闲地做点什么呢?

恰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新势态。苍溪县出台一系列激励在外企业家回乡创业的工作机制和优惠政策,亭子镇党委、政府也积极搭建服务平台,采取一系列措施,吸引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这更坚定了刘远学回乡创业的决心,增添了他大干一番的动力。

说干就干!但刘远学也并不是一个只知道埋头蛮干的“莽”夫。他先后到云南、贵州、重庆等省市考察,也到了临近的龙山、运山等乡镇向当地的种植大户学习、取经。结合沿江村当地的海拔高度、土壤情况等,刘远学最终决定种植猕猴桃、核桃、樱桃。

下定决心后,刘远学开始跟村里的乡亲们谈土地租赁。经过近一个多月的努力,刘远学谈妥了100多亩土地的流转。2014年,苍溪县沿宝苗圃专业合作社成立。亭子镇党委、政府得知他的合作社成立后,为其找到县里的农业专家,帮助他规划苗圃、传授技术,刘远学的苗圃很快建立起来。由于刘远学准备充分,又踏实肯干。第一年,他的猕猴桃苗还在地里就被订购一空,仅此一项,他家的纯收入就达到15万元。

刘远学赚到了第一笔钱后,想要扩大规模。周边群众看到刘远学赚钱了,也想着要“插”一脚进来。2015年,陆陆续续加入了6户农户进来。他们有钱的以钱入股,没钱的就以地入股。很快,刘远学的合作社扩大到了400多亩,当地有80余户农户的土地流转给了他的合作社。

沿宝合作社的规模扩大后,刘远学觉都睡不着了。之前是一个人搞事业,盈亏都是自己的事,而现在又参与了这么多人进来,刘远学突然觉得肩上的担子重了起来。有了一年的种植经验,刘远学不担心技术管理,他担心的是销售门路。于是,刘远学又开始到处跑,推销他的树苗子,由于之前多年在外创业,刘远学积累了一定的人际关系,再加上老刘是一个踏实肯干的老实人,很多人都相信他。2015年一年,老刘的合作社卖出了300多万株树苗,纯收入达70多万元,他的树苗子销往了云南、贵州、广西、重庆等地。刘远学万万没想到,当初的一个决定,竟然让村里的“撂荒田”长出了“摇钱树”。

看到刘远学几人挣钱了,村民们纷纷效仿,很多户也自己种起了树苗。热心肠的刘远学害怕乡亲们缺乏管理技术和销售门路,非但赚不到钱反而亏了本。为此,老刘又根据周边种苗户的家庭劳动力情况,规划种植苗木品种,并由沿宝合作社统一负责技术指导,负责销售。就这样,刘远学的合作社开始与周边的种植散户抱团发展。今年除了种植猕猴桃、核桃、樱桃外,刘远学又新增了银杏、沙参、罗汉松三个品种。在刘远学的辐射带动下,沿江村以及周边村社的总种植规模已达到500亩左右。

当地谈到下一步发展,老刘信心满怀,他说:“在今后的产业发展上,我打算依托亭子湖旅游开发项目,来带动我们的苗圃规模化发展。我打算还要发展养殖业,用种植、养殖两项产业来带动周围的乡亲们致富增收。”(范云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