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白鹤乡:推行“两个适度”,让群众安居乐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2 08:15: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全民)走在白鹤乡的村道上,整齐划一的房屋、平整宽阔的马路、功能齐全的设施映入眼帘,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近两年来,围绕精准扶贫工作,该乡党委、政府将群众安居作为乐业的前提来抓,按照适度规模、适度集中的原则,对农户建房统一规划、统一规模,建成了一个个美丽、舒适、便民的村民聚居点,不仅让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好居,更让群众拥有更多的闲置资金、更好的资源禀赋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坚持“三原则”,引导适度规模建房。在对贫困户致贫原因的分析中,我乡发现除了因学、因病、因灾等致贫因素外,还有相当大比例的贫困户因房致贫。很多群众将房子视作面子,片面追求建房面积大、楼层高,有了钱不发展经济,反而全部投入甚至借贷资金去修建房屋,让很多原本不是贫困户的成了贫困户。为遏止因房致贫现象,该乡倡导群众建房时要在保障基本生产生活需要的前提下,量力而行,坚持三条原则:能不翻建就不翻建;能不扩建就不扩建;能少建就少建。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根据家庭人口数量,该乡协调县城建局设计了几种不同的户型,将图片和预算造价以图片的形式在各村(居)办图片展览,让有建房意愿的群众自己选择合适的住房。对有翻建意愿的群众,落实村建所,实地查看,从工程的角度对老房子进行造价论证,将结果告知群众。对于土坯房,建议群众将其改造成砖混结构的平房,不一定非要搞成二、三层的楼房,安全舒适即可;对于打算扩建和翻建的砖混结构楼房,从经济性和实用性的角度分析利弊,劝导群众合理建房。

谱好“三部曲”,着力适度集中建房。由于白鹤乡特定的地理形势,许多贫困户居住地山高地陡、交通不便、资源匮乏、信息闭塞,导致群众生产生活不易、脱贫解困难。为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该乡通过三项措施,引导贫困户集中建房,整合资源,优化环境,集中脱贫。一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聚居点。2014年,该乡在实地查勘的前提下,对全乡统一规划,形成了《白鹤乡城乡总体规划》,明确了10余处适宜群众集中建房的聚居点。同时,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项目引导农户选择生产、交通便捷的区域适度集中建房,借助天然气管网建设拆迁等重大项目引领农户适度集中建房,通过农业园区、景区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吸引农户适度集中建房。二是加大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几年来,该乡利用农村危旧房改造,集中解决了5个聚居点36户贫困户小康新农居,累计投入资金480余万元完善了聚居点的交通、饮水、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该乡又投资40余万元对柳池聚居点景观园林和文化长廊进行了翻新,对聚居点群众房前屋后进行了美化,投资28万元新建了伏公农贸市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逐年改善,“小康白鹤,城市成活”正逐渐变为现实。三是强化功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教育、文化、娱乐、卫生、体育和社会福利保障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规范了聚居点日间照料中心的管理,为37位老年人提供了照料服务;将柳池村创建为文化示范村;标准化打造了伏公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在各聚居点配备了“农家书屋”、卫生室、健身广场等服务设施,吸引群众到聚居点建房。

截止目前,白鹤乡形成了柳池、鼓子、武皇、伏公、星火等5个聚居点,吸引群众458户2164人入住其中,新店子景区聚居点正在加快建设中。当地群众表示,通过控制建房规模,自己有了闲置资金发展产业,不仅睡觉有了房子,手里还有了票子,生活从此有了盼头,通过适度集中,人均耕地面积增加了,公共资源节约了,居住环境、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改善,“两个适度”不仅让群众住上了好房子,更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