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剑阁三尖村创业增收  依托合作社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8 08:59: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陈初)三尖村位于禾丰乡西北面,是剑阁县禾丰乡最小的行政村,距乡政府2公里。自2013年以来,党和国家精准扶贫行动在三尖村全面展开,使该村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举告别了贫困,迈上了奔康的金光大道。

产业兴村惠及百姓

搞产业、促增收、惠民生,增强群众造血功能取得历史性突破。以剑阁卫计局副局长杨金魁为扶贫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王巩民为首的精准扶贫工作组开进三尖村后,在村支两委密切配合下,本着“贫困或农户依托新型经济体,经济体围着扶贫项目资金转,项目资金跟着市场走”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前期市场充分考察,三尖村气候土壤自然环境调研、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采取“合作社+贫困或农户”的模式。

先后建立蔬菜种植园一个,流转土地200亩,实现土地年租金10000万元,主要种植大蒜、萝卜、白菜、辣椒等时令蔬菜,供应市场,同时吸纳贫困人口63户221人加入合作社,并在蔬菜园长期务工,可为贫困户增加年收入10000万元左右;建200亩丑柑果园一个,植株2万棵,预计3-5年挂果,若每亩按2000公斤计算,可丰产丑柑400吨,按当前市价3元计算,可实现经济收入240万元。建标准羊圈250平方米,年存栏肉羊400只,可实现销售收入40万元;生猪养殖1500头,年出栏肉猪1000头左右,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万元。三尖村依托海松合作社、香菇合作社、天麻种植合作社等3个“龙头”实体,不断壮大当地红薯、香菇、天麻三大产业。

三尖村依托蔬菜、果园、养羊、养猪等4个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当地蔬菜、柑橘、肉羊、生猪4大产业。对于无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土地入股或土地流转、劳动务工等多种形式,创业增收、实业惠民。目前,4个合作社共发展社员400余人,流转土地400亩,实现人均收入8000元。

搬迁扶贫成效显著

三尖村人均耕地面积少,仅为0.75亩,在全村333户888人中,民居D级危房户146户(含建档立卡63家贫困户221人),占总人口43.84%。其危房加固改造和异地搬迁的任务十分艰巨。扶贫工作队情系三尖村民,利谋危房群众,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认真选址,科学规划移民搬新村建设,为35户贫困户弱势群体完成了安居梦,目前,集中安置点,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正大进行水、电、汽、通讯、栽花种草等环境打造,预计明年春节前,可实现搬迁户的全部入住,让贫困群众开开心心,红红火火过大年!

结对帮扶情暖山村

几度芳草绿,几度霜叶红。2016年11月14日,三尖村精准扶贫、脱贫摘帽驻点包村领导——剑阁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黎,在帮扶责任、县卫计局局长李世藩的陪同下,带领全局20余名中层干部深入禾丰乡三尖村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抓验收”活动。

目前,三尖村电网入户改造率达100%,沼气池建设投入使用32口;塘、库、堰蓄水容量12.34万m³,有效灌溉面积475余亩;全村移动、联通、电信、无线信号通讯网络覆盖率达100%,电视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并通过生产就业发展一批116人;政策兜底一批8户22人;移民搬迁安置一批35户131人;医疗救助一批56人;灾后重建一批10户;移民搬迁安置一批35户,全面完成63户221人的脱贫目标任务,通过了广元市“脱贫摘帽”的验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