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工业反哺农业  广元剑阁以产业助推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8 10:08: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高 戈)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是剑阁县核心工业开发园区。近年来,引进兴能新材、四川新纪元、香港汇升集团、华西特驱兽药等规模以上企业23家,初步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生物医药、电子机械、军民融合等配套发展产业。将一个新兴的园区创建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据统计,到2015年底下,园区实现产值88亿元,利税2.5亿元;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签约院士3名,引进千人计划1人,解决回乡务工人员和失地农民本地就业8000余人。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剑阁经开区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即:搞好党建引领就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技能提升促进就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政策落实保障就业等行动,实现工业反哺农业,产业助推脱贫的格局。

剑阁县广坪乡小河村位于大剑山深处,村里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之一。全村建卡贫困户高达46户149人,是剑阁经开区定点联系的帮扶村之一。

近年来,经开区领导和乡村干部齐心协力,致力于脱贫攻坚。2014年,已帮扶11户36人脱贫;2015年,帮扶8户22人脱贫。2016年,计划帮扶6户建卡贫困户脱贫。

强化机制上下联动:自经开区挂联广坪乡小河村以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龙与广坪乡党委书记贾孔国,迅速建立起联系沟通机制,每月至少三次会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去年冬,听说部分贫困户过冬天衣物短缺,园区及时动员凤源服装有限公司向小河村捐赠价值27万余元的爱心衣物796件套送到贫困户手中;村里修路,园区协调西南水泥向小河村捐赠水泥100吨用于村级文化阵地打造;同时鼓励园区企业为帮扶村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帮扶工作中,经开区和广坪乡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天然气和自来水公司,为全村4个组实现天然气和自来水双双入户;协调移民帮扶资金硬化通村道路2.7公里(其中已建1.3公里,另1.4公里已完成招标);同时经开区挤出办公经费3万余元,帮助村委会打造村级文化和卫生设施,使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

户户建档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一开始,经开区便对小河村46户贫困户逐一建档,深入贫困户家庭调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精准帮扶方案。截止2015年底,在46户建卡贫困户中,已先后帮助19家5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已从20.8%降低为12.7%。

今年年初,针对6户预计在年底脱贫的贫困户,则分别制定不同的种植、养殖计划并采取“一对一”帮扶办法。

剑阁县经开区下辖普安和下寺两个开发片区,是经开区着力打造的两个百亿产值产业园。2016年,经开区引进社会资本,实施“PPP”众筹项目,先后投入巨资,对普安镇6.4公里绕城道路及周边1100亩土地进行了整治,对298.6亩工业用地实施了“三通一平”和绿化亮化;先后建成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管理用房等,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经开区积极开展结对帮教、结对帮学、结对帮扶“三结对”活动。组织党员与农村党员结对子,先后发动兴能公司向红会捐款200万元,新纪元捐款100万元,凤源服装捐赠价值20万元各类服装,中电建水电五局成勘院捐款60万元,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在帮扶过程中,经开区动员园区兴能新材料和瑞峰公司,与小河村结对子,捐物捐款、助农抢收。园区其它支部也纷纷加入扶贫大军,党员干部深入剑门关顺风村和下河村,传达中央“两学一做”和“精准扶贫”精神。提升了贫困户“流自己的血,淌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主动作为意识。

同时,经开区立足剑阁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县的资源优势,先后引进建成东山米业、剑粮面业、兴博木业、柏吉木业、春雨制药、合生益食品等涉农企业二十余家,已形成米面油、猪牛羊、豆制品、中药材、林产品、核桃等十个农副产品龙头产业企业,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和贫困村摘帽进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