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输血”与“造血”并举 广元双柏村摘掉贫困帽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4:38: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陈初)山势平缓、浅丘起伏;公路宽阔、阡陌纵横;房舍靓丽、鸡犬相闻……出现在笔者眼前宛如一幅水墨画的村庄,就是广元剑阁县双柏村。如此景象怎么也不会把它与“贫困、闭塞、落后”印象相连接。然而,就是这里,全村曾经有91户200人是贫困群体,占总人口23%。

2016年关将近,一个利好消息传来:双柏村“脱贫摘帽”通过广元市考核验收!人们不禁会问:双柏村破茧成蝶的蜕变是如何产生的呢?一种刨根问底的好奇心,驱使笔者深入该村,寻找解惑释疑的答案。

因村施策 大展宏图

思维决定出路,选择大于努力。双柏村建立健全了“六个一”组织体系,广集众智,群策群力,按照剑阁县委政府“脱贫攻坚,移民优先”的要求,咬定2016年整村脱贫目标,厚植“输血”与“造血”并举的理念,因地制宜、创新实践,确立了一个龙企业牵引;村委会入股开发,两个合作社中介联系,产业服务;三个产业园区互动,覆盖全村贫困户和农户两类农户,追逐建成一户一庭院、一户一果蔬经济园。

创建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公司+合作社+农户+园区+互联网+”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努力实现增收脱贫发展的“133211”的路径。目前,龙头企业——四川西河印象农业有限公司挂牌营业,休闲度假区初具雏形,迎宾彩旗漫卷西风,观赏花木落地生根,景区接待中心竣工落成,游客纷至沓来,把“看山山已峻,望水水乃清”的西河印象传遍大江南北,打造了一张亮丽的乡村旅游名片,为乡村旅游经济注入了“西河美如画,升钟凝碧玉。游人乐仙境,村民坐收金”的文化底蕴。

产业兴村 科技富农

脱贫路上无懒汉,致富道上有能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双柏村精准扶贫中“四好”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脱贫致富的硬条件。在一栋风格独具、韵味十足的3层楼乡村别墅院内,笔者见到户主——贫困户蒲永章、张晓蓉夫妻,他们正在给别墅式的新居,搞外墙与内室装修。村主任蒲登树说:“蒲永章不简单,由昔日贫困户,变成了今日的科技示范户!”

听到村主任的夸奖,蒲永章不好意思地说:“多亏党的政策好,让我赶上了趟。”

“竹林沟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6月,由蒲永章担任理事长,该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吸纳贫困户83户、农户35户300余人,主要种植莴笋、莲花白、甘蓝、菠菜等蔬菜,同时在蔬菜基地间种蜜柚、红心柚14300株,并与重庆满地绿公司签订供销合同,建立了公司+专合社+贫困户+农户的营销模式。蔬菜1年产3季,若每斤蔬菜按0.55/元的保底价格收购,预计各种蔬菜可创收入330万元左右,3年后柚子挂果进入丰产期,每株可挂果300斤左右,产柚子439万,若按6元/斤计算,可创收263.4万元;现在每亩土地流转费300元,每人每天务工费60元,一年下来,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蒲永章夫妇还利用房前屋后空地,饲养剑阁土鸡150只、鸭子100只,年出栏肉鸡、肉鸭200多只,可创收近10000元,实现了“鲤鱼跳龙门”的夙愿。

50余岁贫困户蒲星勇,妻子袁菊蓉是个老病号,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儿子上大学,全家人靠蒲星勇在外打工苦苦支撑或种点薄地维持,为了给妻子治病,供孩子上学,东拼西凑、求亲借友,欠债不少,无力偿还,自精准扶贫在双柏村开展以来,他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养羊120多只,养猪17头,办起了家庭农场,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扶贫异地搬迁使他一家“住上了好房子”;精准扶贫使他全家“过上了好日子”。

“我家能过上扬眉吐气的好日子,全靠党和政府的真帮实扶,我这辈子不知积了什么德,撞上了好运,在晚年还能有这样幸福的生活,这在精准扶贫以前,做梦都不敢想。这样的话语,贫困户蒲星勇逢人便说,把喜悦写在脸上,幸福挂在嘴上,成天美滋滋的。

多措并举 成就斐然

依山傍水的双柏村在精准扶贫的征程中,凝神聚力,攻坚克难,攻克贫困“最后一公里”,夜以继日地努力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迄今为止,双柏村15户42人完成易地搬迁,重建新房、告别了旧居;通过移民后扶项目,实施移民避险解困贫困户34户95人;D级危旧房改造26户62人;教育扶贫17人,圆了穷苦孩子的读书梦,开启了美好人;同时,通过生产就业发展一批195人,低保政策兜底一批24人,医疗救助一批33人,基本完成了“精准扶贫”的历史性任务,实现了“脱贫奔康”的宏伟目标!阔步迈上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