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石靴村:“六大精准扶贫”为抓手 打好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4:48: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威)古柏苍翠的山峰上,东西前后安然座落着两处别墅般的农家新楼群,中间是宽阔明亮的水泥大坝,后面一道斜坡上,镶嵌着“饮水思源,不忘党恩”八个金红色大字,尽头是新建不久、美观雅洁的村卫生站。广场上衣着朴素的村民们,满脸微笑……这是日前笔者在剑阁县碗泉乡石靴村看到的一幅美丽图景。

位于剑阁县西南方的碗泉乡底蕴深厚,却没有让这里的乡民们走出贫穷的漩涡。脱贫致富,是村民们朝思暮想的事。

固本强基,搬迁脱贫

石靴村是碗泉乡有名的贫困村,全村136户426人,2014年之前,村民们一直是依靠农耕收入艰辛度日,人均年收入仅有3452元。2014年7月,该村被列入剑阁县帮扶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30户、91人。2016年,石靴村又被确定全县首批脱贫村。在激情飞扬的脱贫攻坚号角声中,乡村两级领导立下“愚公移山”志,决心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来打好脱贫攻坚这一仗。

帮要帮得真,扶要扶到位。乡村两级领导果断决策,拿出方案,从最偏远、最贫困、最落后的贫困组,贫困户入手,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扶贫、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劳务扶贫、保障扶贫“六大精准扶贫”措施。从今年4月开始,在县文广新局的大力帮扶下,乡村两级领导四处筹资金,寻项目,走乡串户动员群众,大会小会作宣传,沉下身来与村民促膝谈心,吃住在一起。

石靴村立即沸腾了,搞搬迁,修公路,引水拉电,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短期内修通了石靴村4.3公里的水泥路,完成易地搬迁26户,开通安全饮水65户,建成50平米石靴村卫生站,应急广播、宽带网络全部进村入户,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得到了全新改变。

易地搬迁让贫困村民们的生活有了脱胎换骨,涅磐重生的感觉。郑得周是石靴村二组村民,今年他家是红运当头,双喜临门。王书记介绍说,“郑得周开始死活都不肯搬迁,乡村干部去动员了他好多次。后来终于想通了,乡上给他兑现了搬迁款,如今住进了75㎡、有点欧式模样的楼房,日子过得比蜜还甜,老远见了我们就打招呼。”最让他高兴的是,他有个打了多年光棍的儿子今年又订了婚,估计年前就能把媳妇娶到家里来。

郑得周告诉笔者:“以前我住在山下的河沟里,大山把我们围在中间,一年四季见的只有碗大的天,现在搬到山顶上,住上这么漂亮的楼房,站在楼顶看天,感觉天也大,地也大啊!”另一位搬迁户跟着说:“平时走路不沾泥,吃水不用挑,将来还用天然气煮饭。我们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总算没有白活一场。”

循序渐进,产业脱贫

要脱贫,兴产业。石靴村立足自身林多地大的资源优势,着眼于建设“绿色银行”,增强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坚持“整体规划,循序渐进”的发展理念,在种养业做大富民产业、在精特色农业上下功夫。巩固小麦、水稳、玉米等粮食作物,扩大油菜、花生、烤烟,核桃等经济作物。立足村情,规划了在石靴村松树湾建核桃产业园38亩,在庙子湾扩建水果园150亩。全力开发山羊、生猪、土鸡等养殖业,重点以合作社模式建起以贫困户为主体的生猪养殖业,逐步以集群化纵深推进产业发展。

产业兴,增收快,让贫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该村今年仅贫困户种植核桃150余亩;种植烟叶50亩。生猪养殖88头,肉牛51头;山羊185只,鸡、鸭户平200只以上。经测算,全村贫困户今年户平人均纯收入可达3500元以上。石靴村党支部书记赵发生介绍说:“目前产业脱贫项目已覆盖全村贫困户,惠及村组80余人,产业增效,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石靴村实现精准摘帽脱贫的预期目标已达到。”

绘就宏图,致富奔康

眼前的石靴村,贫困户住上了花园式的别墅型新居,家家喝上了“健康水”,人人走上了“畅通路”,户户用上了“放心电”,还有手机、电视信号全覆盖。村貌变了样,村民们的身心己有了大变化,人人精神抖擞,个个讲文明,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互帮互助。走进石靴村,四处洋溢着欢歌笑语,勃勃生机扑面而来。

精准帮扶,摘掉脱贫帽只是预期目的,村民们的梦想是要全面致富奔康。石靴村毗邻碗泉乡场,亨有得天独厚的旅游产业资源优势。今年以来,成都、浙江等地己有钟情于旅游产业开发的企业家来该乡参观、考察、洽谈想关合作项目。乡党委书记王武成告诉记者:“在推进脱贫攻坚和致富奔康的工作,全乡将以石靴村为龙头,整合各类资源,适时打造集乡村养生、田园观光、休闲度假、民俗风情体验、农特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集群产业发展园区,全面带动旅游项目开发和农特产品销售,将农户真正融入到产业发展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