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轮镇菖溪村:探索"党建+"治理模式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11-03 01:2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菖溪村坚持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了党组织有新活力、村子有新面貌、村民有新气象的转变。

探索“党建+扶贫组织”模式

带动致富增收

着眼解决村民发展路子不宽、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按照“班子引领、集体发力、精准治理”工作思路,村党支部带头成立集体经济组织2个,发展藕鱼共生、高山大棚蔬菜、乌头雷竹、流水养鱼等特色种养业,巩固提升农家乐7家,集体经济产业年收益可达850万元,有效带动全村369户1285人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探索“党建+文化组织”模式

弘扬时代新风

充分发挥党建文化“以文聚人、以文悦人、以文化人”功能,村党支部牵头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5个,积极开展“我是中国公民”、“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等文化实践活动,发动村民参与村规民约制定,在弘扬时代新风中更好地“筑魂”,着力打造崇德向善、民风淳朴的文明乡村。

探索“党建+生态组织”模式

共建生态文明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作为人居环境整治“主力军”,组建乡村清洁协会、人居环境理事会、河(库)管护协会等组织,强化巡查、教育、监督功能,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以生态振兴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