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54个贫困村晒脱贫门道(三)

2020-12-17 23:32: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脱贫奔康 我们村这样干

——54个贫困村晒脱贫门道(三)

脱贫村里产业旺,利州区各个贫困村不等不靠,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创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金洞乡店子村:猕猴桃闯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店子村地处白龙湖腹心地带,海拔600-800米,气候湿润、土地肥沃,该村通过整合项目资金、群众自筹等,采取“线上带货+线下销售”模式,全面发展壮大猕猴桃产业,糖分极高、口感上乘,2019年度实现猕猴桃种植户户均增收30000元以上,群众获得持续稳定增收。

白朝乡新华村:立足优势发展冷水鱼养殖

因地制宜,利用丰富的水资源,用活产业扶持周转金,入股合作社共同管护鱼塘暨河道发展野生鱼养殖,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6万元,人均分红50元。

宝轮镇苏家村:多模式创收 巧走致富路

该村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多创收模式齐头并进,实现稳定增收。采取集体土地折股量化、按股分红和注资60万元的方式,开发本地生态水资源;入股30万元到食品产业,按照12%的年利率实现保底分红;建成100亩藤椒园、180亩方竹园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园;争取贫困户到户产业发展项目,发动20户贫困户发展短期种养殖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白朝乡新房村:小魔芋大产业助农增收

集体产业魔芋带动贫困户每户增收1500元,全村人均分红60元。

白朝乡观音村:科技扶贫搭上致富快车

立足中科院成都分院帮扶优势,种植中药材500亩,带动农户115户,入均纯收入14000元。

白朝乡星明村:全民参与享受生态红利

依托月坝湿地资源禀赋,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村民闲置资产折股量化入合作社发展旅游产业,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全村人均分红300元。

荣山镇中口村: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充分利用本土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大力发展笋用竹产业,发展70亩水果蔬菜、50亩高山露地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高标准建设200亩脆红李产业园、100亩四季采摘园,打造以采摘体验为主的休闲农业带动乡村旅游。同时,建设20亩的荷塘、3500平方米的垂钓鱼塘、300平方米的抓鱼体验区、600平方米的小龙虾垂钓区、400余平方米的生态农庄、6000平方米的休闲区,提高乡村旅游发展的游客接待能力,壮大集体经济实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