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玉女村:破旧立新 涅槃产业兴

2021-02-23 14:3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苍溪县陵江镇玉女村曾经是全国闻名的庭院经济发源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获得过很多的荣誉,随着时代的发展,玉女村却没有新发展,产业滞后,曾经的先进村眼看要成落后支部……

如何让玉女再扬帆?“项目跟进,政策支持,破旧立新,借势发力”该镇党委政府找出了一条新路子。

园区道路建设

旧园改造产业兴

2020年春,陵江镇党委政府借该县旧园改造的机会,邀请专家到玉女村“会诊”,召开坝坝会,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终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原猕猴桃园见效甚微,还是要因地制宜,改种雪梨和柑桔。

思路一定,说干就干,玉女村总结庭院经济经验,通过品种更新,高接换种等方式改造梨园、桔园330亩,新植黄金梨等早熟梨1.5万株,确定了产业发展新路径。

同时,通过项目让家家户户使用沼气能源,100%的吃上了卫生水,改厨、改厕等“五改”基本实现,购物中心方便群众生活,医疗中心就近解决群众看小病问题,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换届选举班子新

经过调研发现村干部整体文化水平不高,政策理论功底弱,村总支两委干部年龄偏大、缺乏学习,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理解不够,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发展意识不浓,整体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对发展经济的思路不清、路子不明,习惯于等上级党委安排部署,“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对如何把握发展机遇,组织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带头致富则思考不多、探索精神不足。

为改变现状,镇党委考察了在县城创业有成的才33岁大专文化的杜雨飞同志作为总支书记候选人,从2020年6月选进入总支进行培养,在工作期间,他带领一班人新发展小水果产业200亩和原宝塔村猕猴桃产业园300亩,长期坚守一线,获得群众认可,在12月底在支部班子的换届选举中顺利选出,于2021年1月完成了村委班子的换届选举,两个副主任年龄均才31、32岁,大专以上文化。上届村委会仅保留1人过渡。形成了年轻有朝气的新团队。

栽植施工

新园创建制度立

产业园创建初期,玉女村找准定位,先从最难的十组入手开展工作,该组群众距城近,很多家庭在外工作人员较多,对于产业发展顾虑重重,镇党委派出以纪委谢正涛书记带队的一班人来村上指导产业发展。多次召开群众会,组织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学习回水产业发展,看临近的康乐村如何开展的,晚上村干部就一家一户入户说服,对个别“钉子户”,干部包户方式做工作,书记杜雨飞主动承包工作最难做的户。

园区建设注重发挥本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保护本村群众的利益。建园时通过“一事一议”将农户承包耕地自愿调出统一规划建设;打破壁垒首先保证建设交通和水池等公益建设用地,建成后又将土地统一按可利用面积重新分配到各农户,责任明确,管理有序。

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斗,圆满完成了3公里的新公路的修建,5公里的田间作业道基础施工,挖掘8口200立方米的水池,栽植梨树1万株、猕猴桃4万株,苍溪县城近郊新产业园区初具规模。

新春伊始,玉女村组织人力投入到园区抗旱保苗的工作中,群众信心百倍、干劲十足,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涅槃的玉女村正扬帆起航。(向新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