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林业和园林工作实现“十二五”完美收官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4 20:21: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十二五”期间,旺苍林业和园林工作准确把握生态功能定位,加快全省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整体工作跨越提升。核桃种植50.2万亩;林业总产值16.3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2258元,同比增长24.4% 和21.9%,比“十一五”分别增长226%和316%,实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 “三增长”。森林面积达到312.6万亩,增长3.6万亩,森林蓄积达到1442.69万立方米,增长1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57.06%,增长0.72%。实现森林病虫害防治 “三提高”。有害生物监测率达96.9%,无公害防治率100%,产地检疫率100%。实现森林防火“三下降”。其中火情起数下降26.9%、过火面积下降18.9%、受害面积下降50.9%。同时,在以下5个方面工作取得各级领导广泛认可。

一是核桃规模种植居全省县(区)首位。旺苍核桃产业的突破性发展得到副省长曲木史哈“生态产业大有可为,立足科技常抓不动摇”批示和充分肯定。

二是首创全省种苗供应“三定”机制。“三定”机制在《四川农村日报》专题报道,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在全省新一轮退耕还林推动会上作出“旺苍县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政策障碍,值得在全省推广”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种苗会唯一县区发言介绍,并作为全省种苗办法修订的参考依据。

三是积极创建川渝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充分利用旺苍“绿色生态”和“红军文化”两大品牌,把旺苍大峡谷省级森林公园定位为“休闲+养生+度假”胜地,以“生态康养”为主题,高端打造川渝首批森林康养基地。

四是成功创新绿色检察生态补偿机制。创造性地建立全国首个集“植树增绿、警示教育、法治宣传”三位一体的“绿色检察”生态补偿基地,用法治守护生态绿色,成为全国典型经验。

五是大力探索林业产业扶贫攻坚路径。三年来通过林产业发展脱贫减困2.35万人,占全县减贫人数的49.2%,成为全县群众脱贫致富奔康贡献最大、减贫人口最多的行业。(康勇 朱志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