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核桃产业发展彰显新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9 20:29: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2015年度,旺苍以省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建设为契机,坚持核桃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培育林业产业强县、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的宗旨,强势推进了以核桃产业为主导的林业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

一是种植规模大扩张。新栽植核桃5.6万亩,综合管护20万亩,建成2万亩以上核桃乡镇9个,1—2万亩核桃乡镇12个,“一村一品”核桃专业村158个,全县核桃种植总面积达到50.2万亩。2015年实现核桃产量1.585万吨,产值6.34亿元。

二是品种改良大推进。实施核桃品种改良5万亩,全面完成中央财政良种补贴项目建设任务。与四川省林木种苗站、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建成核桃良种品比试验园200亩,栽植“旺核2号”等省优试验品种36个。

三是良种选育大加快。以中央财政良繁体系建设为支撑,建成核桃良种采穗圃2个、育苗圃3个、资源圃1个和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4个,年提供优质穗条10万枝以上,年产合格苗150余万株。

四是新型主体大培育。新培育专业合作社11家,家庭林场37家,把黄花山核桃合作社培育为国家级示范社,三江镇清阳核桃合作社培育为省级示范社、燕子乡兴燕核桃专合社培育为市级示范社,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75%。

五是示范园区大建设。加快现代核桃产业“二区三带”建设,建成旺苍县天台现代林业扶贫园区、旺苍县远景现代林业园区,覆盖16个村1.2万户农户,建成核桃基地2.5万亩,带动周边乡镇发展核桃3.5万亩;围绕普(济)木(门)市级新村示范片建成东河-普济-龙凤、嘉川-麻英、正源-英萃等核桃产业“三个示范带”,覆盖18个村3200多户农户,建成核桃基地1.35万亩,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核桃1.56万亩。同步推进“万亩林、亿元钱”示范区建设,建成普济远景、英萃、麻英3个“万亩林、亿元钱”示范区。

六是技术支撑大强化。加快构建校县、院县合作技术支撑体系,成功与省林科院签订院县合作协议,建立核桃资源数据库,对核桃实行户籍管理;突出核桃丰产技术、标准化管护等综合技术培训和推广,印制核桃管理年历3万张,核桃技术手册1万册。

七是产业扶贫大融合。细化帮扶措施、突出帮扶成效,突出以核桃为主的林业产业促进山区农村脱贫致富能力。投入项目资金230万元、帮扶资金1万元,实施核桃丰产措施1500亩、品种改良800亩,发展林下中药材300亩、林下经济作物200亩、木耳香菇20万棒等产业。(康勇 侯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