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探索“四则运算”林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新路径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8 22:14: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旺苍县因地制宜,放大特色产业,以瓶颈为导向锐意改革,积极探索林产业“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助推脱贫攻坚新路径。

一是创新现代林业经营体系做“加法”。补齐缺乏技术和劳动力的贫困户脱贫短板,通过林权改革,鼓励贫困户以林权、林地和生产资料入股专合社和龙头企业,让贫困户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来。

二是改革优良种苗供应机制做“减法”。 保障核桃种苗品质,提高成活率,有效减少林农负担,激发微观经济活力。降低林农核桃种植成本,突破核桃种苗供给政策性“壁垒”,实现优质核桃品种“低成本”惠民。

三是以科技推动供给侧改革做“乘法”。抓林产品特色,以提高种苗质量和效益为核心,摒弃淘汰劣势品种,以“旺核2号”等新品种带动促进核桃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的“乘数因子”,激发产业供给端活力。

四是创新林业生态补偿机制做“除法”。 清除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为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贫困户顺利脱贫扫清障碍。适当放宽公益林管护人员使用标准,合理实施贫困户就地转为护林员的安排,将年龄偏大但身体健康、上肢有残疾但腿脚和视力正常、学历偏低无技术专长的贫困人员视情况安排为护林员,有效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康勇 朱志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