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环保局真帮实扶积极推动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8 15:29: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全民)

作为市环保局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单位大滩镇光辉村现有建卡贫困户78户254人。面对艰巨的扶贫任务,市环保局领导多次深入村组农户调研,倾听群众意见,找准“病根”,出实招,产业发展真扶贫,将精准扶贫的各项要求落在实处。

脱贫攻坚,技术先行。针对光辉村现实发展中存在的脱贫无思路、致富无技术的现状。市环保局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一致认为要想有产业发展,必须自身先具备产业发展的技术,才能科学、高效的发展。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座谈、入户等方式了解村民农村发展技能需求,建立创新扶贫培训机制,建立培训联动机制,按照“围绕产业办培训,依据产业定专业”的扶贫培训方向,注重在产业链的延伸中找准办学路子,以培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特邀请朝天职业中学老师3月21—31日下村入户实地讲解种植、养殖技术,并现场解答农户在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安排养猪、养鸡、种植魔芋、天麻等专题分类讲解,实地解决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培训做到有理论、有实践、有考核,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得农户真正得实惠。在此次培训的基础上,建立起产业发展的技术指导长效机制。培训完了,技术服务没有完,建立农户与老师的信息沟通渠道,做到农户一有问题就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请教老师专业指导,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

结对帮扶,共话发展。根据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建卡贫困户工作的相关要求,2016年5月4日,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治勤,纪检组长吴一平率领市环保局第一批“一对一”结对帮扶责任人共十五人深入光辉村一、二组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走访,各帮扶责任人顶着烈日,不惧崎岖的山路,前往各自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大家与他们亲切交谈,寒虚问暖,详细了解每一户的家庭人口、生产生活、经济来源以及产业发展情况,结合市环保局、大滩镇政府和村上制定的脱贫规划,收集意见、建议和需求,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并现场协调解决了罗成义家因历史遗留问题一人未上户的问题。

根据“一对一”结对帮扶方案和工作安排,市环保局将继续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做到光辉村78户贫困户全覆盖。

资金到位,增强“造血”功能。《光辉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方案》按照要求已于3月底报送了朝天区组织部。4月春耕时节,魔芋种植迫在眉睫,“你荒地一时、地荒你一季”。口号已经喊出去了,农户们都在等待我们的种子,但没钱如何买种子,专项资金一时也到不了位。“我们不能等”,帮扶工作队、镇、村两委一致认为,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无论如何先确保种子到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时将此问题专题向大滩镇何昌生书记及环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仕新同志进行了专题汇报,他们均表示经费紧张但想办法支持。通过各方努力,在大滩镇政府借资一万元,市环保科技学会捐赠五万元,市环保局配套的专项资金二十万元正在落实。各项资金逐步到位,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后续工作队将继续多举并措、多方协调,继续落实后续资金,确保产业发展的有序推进。

产业发展,脱贫增收。光辉村作为偏远山区,基础优势薄弱,贫困面大。如何打好扶贫攻坚的翻身仗是摆在帮扶工作队面前的难题。市环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仕新、副队长李巨波及各位队员通过多次深入实地调研,把脉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提出以“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为依托,采取种植+养殖、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以贫困户为细胞,帮扶工作队、镇、村主导,打造光辉村的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以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的魔芋种植为基础,利用3年时间78户贫困户做到户户参与,购买了6000斤魔芋一代种苗及配套的药品用于免费为78户贫困户(每户3分地)和30亩的党员精准扶贫示范片(共计60亩)的项目实施,并于4月中旬邀请了市魔芋协会专家现场开展了理论技术及实践操作培训,更正了大家传统的种植观念,确保大家做到科学种植。当前正在进行播种工作,通过多方协调,换来了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的顺利开局。

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市环保局又积极协调项目资金为每户购买了20只土鸡苗免费发放到78户贫困户手中用于家庭增收。现鸡苗正在逐步发放中。因今年市场生猪价格再上新高,价格喜人,帮扶工作队已大力宣传广泛动员,鼓励户户养殖,并邀请了农业专家现场讲解了养殖技术,驻村帮扶工作队确保每户的出栏猪销路,做到以不低于市场价包销。

针对光辉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分散化、个体化、小额销售难的现状,市环保局拟在光辉村成立农业合作社,旨在搭建农户与外界的桥梁,确保农户利益最大化。驻村帮扶工作队广泛宣传、积极倡导,为有意成立农业合作社的村农户专门邀请专家现场为其指导讲解农业合作社的优势及办理流程;并结合其余合作社的运行模式提出了可行性方案,并严格要求其成立的合作社不能单一的以营利为目的,必须做到为村级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现阶段农业合作社成立的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营业执照正在办理中。农业合作社成立后,将加快推进光辉村的产业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