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山风电场项目年底投产发电

www.scol.com.cn (2019-03-01 21:14: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朝霞初照东方,凉水泉风电场风机群在金色的云里等风来。

大唐广元风电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一台台风机屹立在高高的山梁上,一片片风叶迎风缓缓转动……广元地区风能资源呈“冬、春季大,夏、秋季小”特点,风电场开发建设可有效进行平枯水期的电量补充,广元市也把清洁能源作为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把风电当成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
    大唐集团与广元有着深厚的友谊和合作的坚实基础,风电的快速发展是企地合作的一个新方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新的成果。何家山风电场项目是大唐广元风电开发有限公司风电产业开发规划中首个10万千瓦级风电项目,2019年底将全部投产发电。
    总投资8.5亿元系广元市首个10万千瓦级风电项目
    利州区何家山风电场项目(下称“何家山风电场”)建设总装机规模102MW,总投资约8.5亿元,是大唐广元风电开发有限公司风电产业开发规划中首个10万千瓦级风电项目,设计安装单机容量为2.0兆瓦风电机组51台,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以1回110kV送出线路接入雪峰220kV变电站。目前正在施工建设中。
    何家山风电场位于利州区大石镇、工农镇、荣山镇境内的山地地区,该区属风能资源可利用区域,毗邻大唐广元望江坪风电场,距离广元市区直线距离约15千米。大石镇区域风能资源相对较好,可布风机机位处平均风速基本5.0m/s以上,并且场外交通相对便利,可充分利用已有通乡、通村道路,具备相对成熟的风电开发建设条件。
    年底全部投产发电年上网电量可达20675.8万瓦时
    广元地区风能资源呈“冬、春季大,夏、秋季小”特点,风电场开发建设可有效进行平枯水期的电量补充。何家山风电场于2017年开工建设,2019年底全部投产发电。建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20675.8万瓦时,一定程度上实现风、水互补,有利于推动广元地区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发展进程,对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何家山风电场建成后,每年可缴纳税额约2200万元,因风电场的建设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的节能和减排效益将得到凸显,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69万吨,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约640.72吨……有利于促进经济与环境的高质量、绿色发展。
    同时,风地场采取无人值守集控运行方式,以打造山地低风速智慧风地场为目标,结合建设区域智能集控中心同时兼做广元风电的区域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共享中心、设备维修中心和生产经营管理中心的智慧运营管理模式。“我们计划今年内启动大唐广元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管理与集控中心的建设,今后公司在广元建设的所有风电场都接入该中心,实现远程操控运行。”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
    接入广元雪峰变电站为市区提供绿色优质清洁能源
    何家山风电场分为东区和西区,其中西区安装31台风机,东区安装20台风机,总装机51台。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已经完成3个风电场的建设并投入使用,这是第4个风电场,也是目前风机最多的风电场。目前正在组装第4台,每组装完成一台就紧锣密鼓的调整,力争早日投入使用。
    结合当前山地低风速风发电新技术应用,何家山风电场采用当前新型低风速长叶片机型。风机采用明阳MY121机型,轮毂高度85米,风轮直径121米。风机基础采用新型现浇钢筋混凝土圆形独立扩展基础,具有良好的承压抗倒支撑性能。该风电场升压站按照简洁适用、创新优化、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的原则,结合升压站功能和布局,对站内建筑风格优化为川北民居建筑风格。
    该风电场110千伏线路送出工程,采用5回35千伏集电线路汇入拟新建的110千伏何家山升压站,通过1回长度约15公里110千伏线路接入220千伏广元雪峰变电站110千伏侧,由于具备较好的电网接入条件,采取就地消纳方式,为市区提供可靠的绿色优质清洁能源。


风电开发背景
    广元是全省较早进行风电场开发建设的市之一,风能资源主要分布于嘉陵江、白龙江等河流两岸的山脊地带。风电场开发建设不仅符合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要求,也符合省、市发展规划对新能源产业的要求,有利于解决地区电力供应矛盾,调整电源结构,实现可再生能源与电网及其他电源的协调发展调整。《广元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全市清洁能源供给中心,大力发展风电,力争新增风电装机规模100万千瓦,形成四川较大的山地风电基地。
□广元市风能资源概况
    受河道加速效应、高山地形条件的影响,我市(利州区、朝天区)风能资源丰富区域主要集中在两区交界处、利州区西南部以及朝天区中东部。
    目前,广元市(利州区、朝天区)境内部分地区已开展了大量的测风工作,根据收集到的测风塔实测数据统计,该区域80m高度年平均平速可达5.2~6.5m/s,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基本在200W/m2左右。按照《风电场风能资源评估方法》(GBT18709-2002),风功率密度等级基本介于1~2级,属低风速区域,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
    大唐拟在我市规划风电项目12个“风电入画、艺术风电”打造旅游新优势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公司主动将何家山风电场的大件设备进场运输道路、风机检修道路的建设融入到广元市“五项建设”(即林区管护建设、通乡通村道路建设、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建设、旅游环线建设)中,新建、扩建道路50余公里。在通乡通村道路建设中,特别是何家山风电场东区的山路坡高路陡且泥泞,通过该项目新建、扩建的道路工程,使得项目所在区域山村的村民山货进城、日常出行获得极大的便利。截至目前,何家山风电场东西区进场道路已与我市旅游环线全线贯通。
    随着该公司百万风电能源基地的打造和智慧风场的建设,将与广元市旅游环线中的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区、天曌山国家级公园、嘉陵江源湿地自然保护区等沿线旅游景点相互依托,有利于打造“风电入画、艺术风电”旅游新优势,为广元市打造特色旅游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大唐广元风电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在广战略布局,主动契合广元老区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的思路,以打造广元山地风电产业集群为目标,带领大唐广元风电团队制定了“五年三步走”的产业发展规划,拟在广元市规划风电项目12个,总装机约80万千瓦,总投资约64亿元。截至目前,已建成投产三座风电场,在役装机11.6万千瓦,在建项目何家山风项目10.2万千瓦,核准待建罗圈岩风电项目10.2万千瓦,2020年规划风电场未来建成后,在役装机规模将突破32万千瓦。(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尹泽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