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文旅未来5年要这样发展

2019-08-01 08:3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改变“白天看景区、晚上数星星” 广元文旅未来5年要这样发展

陈平 摄

川报观察记者 张庭铭 杨艺茂

    7月30日,广元市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明确提出,要改变改变“白天看景区、晚上数星星”的境况,在未来5年中,全市文化产业规上企业数量、文化产业增加值、旅游总收入要实现翻番;建成天府旅游名县2至3个,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10个;文化旅游业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

    近年来,广元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近3年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增幅分别保持在10%、25%以上,均排在全省市州前列。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5028.8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19.53亿元,分别增长11.4%、25.4%,文化产业增加值32亿元。

    具体要怎么做?在会上,广元明确未来5年文化旅游发展要这样干:

    精心打造文旅品牌:要擦亮“剑门蜀道、女皇故里”这张名片;要打好“生态康养来广元”这张招牌。“剑门蜀道、女皇故里”是广元文化旅游的核心品牌。要确立主题形象,注册品牌商标。广元生态优良,天生丽质。要守护好利用好广元这片青山绿水,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产业。

    强力推进文旅融合,丰富文化旅游业态:要把推进文旅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广元名小吃”“女皇味道”“广元七绝”等“走出去”。要保护好利用好优秀文化遗产,把属于广元的文化记忆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积极推出《剑门印象》实景剧、《武则天》舞台剧等演艺精品,改变“白天看景区、晚上数星星”境况,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增强持续发展后劲:要大力培育优秀龙头企业。通过资源整合、技术创新、兼并重组等方式,打造集团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大型现代文旅集团。优化文旅投资企业政务服务环境,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文旅企业支持力度。下一步要重点推进剑门蜀道旅游度假区、武则天文化旅游度假区、大熊猫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为广元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着力解决文旅弱项,完善配套设施短板:重点要加快京昆高速公路广元段扩容和西成兰渝广元枢纽连接线建设,把广平高速公路、绵万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线建设成黄金旅游线。按照国家开放口岸标准加快广元机场改造提升,推进剑阁、青川、苍溪、旺苍、朝天通用机场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智慧旅游景区”,打造“广元文旅”智慧信息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