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邹自景深入青川县调研油橄榄产业发展

2019-04-10 19:2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邹自景深入青川县调研油橄榄产业发展时强调:

大力推进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

    4月9日,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深入青川县调研油橄榄产业发展。他强调,各级相关部门要重点抓好油橄榄的品种改良,持续加大嫁接工作力度,因地制宜开展补植补造,切实加强丰产管理,促进油橄榄产业提档升级。广元市副市长杨浩,青川县委书记罗云一同调研。

   青川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平均气温13.7℃,降雨量1021.7毫米,日照1337.6小时,无霜期243天,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宜人。经中国林科院及四川省林科院多次考察和实践证明,青川县白龙湖流域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油橄榄生长。2007年,青川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誉名为“中国油橄榄第一县”,被四川省质监局誉名为全国第四批油橄榄丰产技术标准化栽培示范区。全县油橄榄种植面积达9.1万亩,占全市总面积一半以上,约占全国油橄榄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主要分布于白龙湖库区的沙州、营盘、木鱼、板桥、骑马、姚渡等6个乡镇,涉及种植户11880户,近4万人。2018年鲜果产量达到3800吨,鲜果直接收入达3800万元,农户人均增收3198元。

    明媚的阳光下,青川县沙州镇幸福村的沿川河谷及缓坡地带,为油橄榄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邹自景一行来到位于幸福村的沈家山油橄榄示范园调研品改工作开展情况。该示范园总面积300亩,今年主要任务是嫁接改良、补植和综合管护。目前,青川县已完成2万亩油橄榄的嫁接工作。

    “青川的品改任务完成了多少?”“嫁接品种的出油率是多少?”……邹自景一行实地察看了油橄榄生长情况,听取了品改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品种情况和嫁接方法,现场观看了技术人员嫁接操作过程。

    “广元市、青川县是我国油橄榄适生区之一,油橄榄也是广元市、青川县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邹自景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扎实推进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工作,加大品种改良力度,使用经选育的优良品种,推广优质油橄榄种植,由经过培训并取得资质的专业嫁接队伍实施品改。要因地制宜开展补植补造,提升苗木供应保障能力,鼓励业主按照品种准入要求就地自行育苗,提高补植苗木成活率和壮苗率。

    县领导仲满成、罗建中及市、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唐续宗 兰宜谦 李明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