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片区检察工作站在青川揭牌

2020-09-22 21:0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乐虹辰)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片区检察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四川、甘肃三县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区域保护联席会在青川县举行。

来自广元市检察院、平武县检察院、文县检察院以及唐家河、平武、白水江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站等单位的相关同志参加活动,青川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杰主持活动。

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管理分局副局长任守铭,广元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邓国勤,青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国辉分别作致辞发言。随后,六家参会单位领导共同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片区检察工作站揭牌。

在两省三县工作联席会上,四川青川县检察院、平武县检察院、甘肃文县检察院与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管理分局唐家河站、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平武站、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白龙江分局,共同会签了《关于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区域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六家单位代表在联席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就单位之间协作配合,共同推动两省三县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区域保护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发展达成一致意见。

会议指出,要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和案件线索移送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以及异地调查取证、委托鉴定、法律咨询协作机制,推动形成跨区域联动保护,强化接壤边界配合。对于跨区域重大案件,应当由发现线索的检察机关、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先行调查,同时联系接壤的检察机关和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相互配合,本着有利于案件办理和环境修复的原则,协商管辖,必要时可联合派员介入案件调查,会商鉴定部门。

会议明确,环境受损地与调查处理的检察机关、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所在地不一致的,调查处理单位应主动加强与环境受损地检察机关、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的协调沟通。环境受损地检察机关、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域内生态环境修复与损害赔偿执行监督工作,确保受损生态环境得以及时修复。

会议强调,三地检察机关、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