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凉水镇:筑牢森林"防火墙" 实现森林"零"火情

2021-01-15 11:3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青川县凉水镇严格按照“以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工作方针,努力完善“四个一”进一步夯实森林防灭火基础,突出“三个到位”进一步把牢森林防灭火关键,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完善“四个一”夯实森林防灭火基础

“一个中心”抓调度。创新建立森林防灭火指挥中心,以镇党委、政府为指挥核心,绘制凉水镇森林火险区划图、凉水镇森林防灭火作战指挥图、凉水镇生态护林员分布图、凉水镇森林火灾扑救流程。统筹联动民兵、派出所等组织,每月研判森林防灭火形势,建立应急响应互通体系,实现“指令在指挥中心下达、进度在指挥中心反馈、过程在指挥中心保留、成效在指挥中心显现”的目标。

“一个声音”抓宣传。创新实现太阳能语音报警,在进山通道主要路口设置太阳能语音报警器10个,大幅度提高广大群众森林防灭火认知水平、安全意识、防范事故的能力。制作宣传展板15块、宣传落地牌26个、宣传标语36幅、宣传道旗50面,发放宣传围裙、手提袋1000个,张贴森林防火条例3000份,发放宣传手册、日历、宣传单8000份,常规流动宣传车1辆,开展“牢记12119,严防森林火灾”签名活动, “村村响”每天循环播放。

“一双眼睛”抓监管。统筹利用“雪亮工程”和“平安乡村”建设成果,完成辖区44个监控点位检修调试,对森林火灾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全覆盖监控预警,安排专人实时调取查看看林区情况,实现技术监控和传统巡查有机结合。

“一支话筒”抓集结。创新建立“应急广播移动平台APP”,通过手机可以实现实时喊话、一键应急、地图广播、播放评估等功能,全镇130平方公里10个村社区遍布120个广播,实现森林防灭火应急信息发布、队伍集结,进一步提升了应急管理能力。

突出“三个到位”把牢森林防灭火关键

一是扑火队伍组建到位。全镇成立了11支共330人的扑火队,聘任55名护林员,常态化开展巡山管护、不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确保队伍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同时在进山主要路口设立卡点3处,安排护林员常态值班值守,对火源进行收缴,对进山人员进行引导,增强群众防火的自觉性。

二是应急水源放置到位。创新设立应急水源点,对摸排出的1200个坟头均设置一个不少于8公斤的应急水源点,提升火情高发点位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加大 “痴、呆、傻、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的管控。紧盯农耕弃秸区、坟墓集中区等重点部位,实行戒严禁火、挂牌巡查。

三是联防联控沟通到位。购置检修森林防火器材,与周边5个乡镇达成联防联控协议,抓好双边业务培训,搞好队伍联合演练,提高扑火技能和紧急避险能力,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拉得出、扑得灭、不伤亡。同时将防火责任落实到村组、落实到农户、落实到山头,建立村民扑火联防机制,切实抓好扑火队伍建设。(史玉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