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青川县:“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搭建干群“连心桥”

2021-06-21 14:50: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唐续宗 记者 朱荣杰)“你要了解你家粮食直补、退耕还林到账没有,直接扫这个二维码就行了。”凉水镇凉华村村支部书记赵万国一边给户主赵娜解释,一边将一张有4个二维码的PVC板贴在赵娜家大门口。

近年来,广元市青川县凉水镇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创建了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搭建干群沟通“连心桥”,进一步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

“请问打疫苗需要带什么?”看到村民李友前在“生态凉水”微信公众号“你呼我应”栏目上的留言后,广元市青川县凉水镇党委副书记罗鸿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复。

“你呼我应”只是“生态凉水”微信公众号中的一个惠民小程序。像这样的惠民小程序共有四个,分别是“政务公开、网上办事、阳光村务及你呼我应。为了方便群众,特别是留守老人能一目了然,凉水镇将四个小程序分别生成二维码,张贴在村民家门口。

凉水镇镇长王自怡介绍,政务公开小程序将群众关心和密切相关的脱贫攻坚、危旧房改造、救灾、义务教育、养老保险、社会保险的政策和相关事项进行实时公开。群众要了解哪一个事项,只要在自家门口打开手机对着贴在墙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不用在来回多跑路。

“比如老百姓要办理低保,需要那些表格,直接在手机上下载就行了。”在凉华村村委办公室,王自怡打开手机向记者演示了一遍如何在“生态凉水”上进行网上办事。

记者看到,网上办事小程序上建立民政救灾直通车,群众在这里凭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就可以注册,登陆后可以申请救灾救助,上传相关的身份证、户口本、输入申请事由和佐证资料、银行卡账号等,各村驻村组和分管领导在网上进行审批,可以查看每一个事项详情,可以查看整个审批流程和时间,最终形成文档。

“建立一卡通查询、表册下载、便民电话、办事流程等模块,与线下的各类服务事项同步。”王自怡说。

“以往村务公开基本在村上的公开栏公开,要到村委才看得到,现在这样就方便多了。”听了赵万国的介绍,赵娜表示,阳光村务小程序对村级财务、工程项目等进行公开,让村里的每一位群众都成了明白人。

“想咨询啥子,直接在‘你呼我应’上问,很快就会有回复。”李友前告诉记者,以往他对很多政策都不了解,也不知道从哪个渠道去咨询,现在有了“你呼我应”小程序,进入后输入姓名和手机号码,就可以咨询、求助、建议、举报等。

“镇上班子成员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进行答复,答复后在,在已解决里群众可以进行评价,有非常满意、有非常不满意的。”凉水镇党委书记王根明表示,如今,在“你呼我应”上回复群众提问、答疑已成为凉水镇干部的常态,干群的关系也越来越近。

王根明介绍,凉水镇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包含党员服务积分平台、“一卡通”便民服务查询、镇便民服务大厅、生态凉水微信公众号。

“党员干部为民办事服务的完成数用积分来衡量,详细记录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时间、内容和结果,详实记录服务群众全过程。”王根明表示,除了群众参与生态凉水微信公众号的“政务公开”“网上办事”“阳光村务”和“你呼我应”,党员服务积分平台是凉水镇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党员服务积分平台将便民服务工作进一步关口前移,将为群众办理的每一件事情在智慧凉水积分服务小程序后台进行录入,转化成数据积分,按照事情的难易程度评分1—20分不等。

“对未完成月60分积分任务的干部,进行约谈,镇纪委每月随机抽选2-3个已完成的积分任务,通过实地勘察、走访询问等方式进行抽查检查,对完成较差的积分项目发送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王根明介绍,积分排名情况纳入机关干部年终考核,同时与干部职级晋升挂钩。

据介绍,凉水镇在便民中心阵地建设、基层政务公开、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着力,变结果公开为过程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目前,辖区9村1社区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搭建起了干群沟通“连心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