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三段六步”工作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12-15 15:4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朱荣杰 柳桂华 唐续宗)12月15日,记者从广元市青川县政协获悉,在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中青川政协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因地制宜推出了“三段六步”工作法,不仅使该县的“有事来协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也解决了一系列基层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点赞。

青川县在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中不仅搭建平台,而且制定了一整套工作流程、议事规则和办法举措,“三段六步”工作法就是对照“有事来协商”协商议事规则,坚持“六个不”工作原则(即:不调研不选题、不沟通不协商、不落实不松劲),分阶段层层递进协商议事的工作方法。青川县政协坚持“哪里方便就在哪里协商、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协商”,真正实现了商以求同 ,协以成事。让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传达民声、诠释民心、体现民意、惠及民生。

“三段”就是说“有事来协商”工作分三段进行,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当好主人翁。一是在议题选定阶段当好“问卷人”;二是在议题协商阶段当好“主持人”;三是在议题落实阶段当好“督办人”。

“六步”即:第一步采取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等多种方式公开征集议题;第二步立足找准“群众想议、委员能议、政府可为”的“小切口”,突出社会治理难点、群众反映热点等地域、职责边界不清、久拖不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调研、遴选议题,确保选题接地气、合民意。第三步围绕协商议题需要,灵活确定“4+1”协商参与主体(“4”即政协委员、党政干部、村社负责人、群众代表,“1”即由部门业务骨干、专家学者、乡贤等组成协商“智库”),制定协商方案,沟通协商事项。第四步因地制宜组织协商活动,坚持“哪里方便就在哪里协商、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协商”,将协商活动搬到田间地头、农户庭院、厂房车间,不拘泥于固定场所和形式,协商形式更多元、协商人气更充足。第五步根据协商成果分类落实,积极协助党委政府组织实施、清单销号。第六步针对协商活动开展过程监督、成效评估,建立健全成果采纳、跟踪立项、催办督办、定期反馈、组织回头看等闭环管理制度。

“‘三段六步’工作法有效促进了青川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蓬勃开展。”青溪镇党委书记王荣树表示:“县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方面为我们做了许多工作,也为基层群众办理很多实事,解决了许多具体问题,真正建起了干群连心桥”。

今年12月1日至2日,广元市政协组织全市四县三区政协在青川召开现场会,学习宣传青川的做法和经验。

“要继续用委员智慧加强‘倾听与商量’,全力破解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青川县政协主席杨政国表示,今年以来,青川县政协先后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6次,参与委员、群众16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20余条,妥善解决了小区物业管理、农村天然气入户、场镇光亮工程等26件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取得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良好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