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真情帮扶十年 残疾人零售户走出精彩人生

2021-12-16 16:1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朱荣杰 苟小华)“感谢张队长的关心,感谢烟草公司的长期帮助!”12月14日,青川县关庄镇场镇副食店的残疾人零售户何成建激动地对前来普法的青川县竹园稽查中队中队长张科说道。

他的故事要从十年前说起,何成建家住青川县关庄镇场镇,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造成二级肢体残疾,初中未读完就早早辍学,靠着低保过日子。

2008年地震后,关庄镇聚集了大批重建工人,何成建发现了商机,决定开个帐篷小卖部。“那个时候没有经验,进了假烟,对烟被封存和罚款十分不理解。”回忆当初何成建感慨万千,多亏了烟草公司上门办理零售许可证,竹园稽查中队中队长张科经常来店里指导我们经营,要不然小店可能就开不下去了。

“电线私拉乱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十年里,张科不仅为何成建“私人订制”了业务上的指导,还成了何成建家的“安全管家”,每次走访,张科都要一顿“唠叨”,“卷烟不能直接放在地面上,雨季一来,就可能返潮霉变;不能对未成年人售卖烟草;插板不能放在床上,更不能在床上吸烟,容易引起火灾。”

有了合法进购的卷烟,客源逐渐稳定,随着时间的推移,何成建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现在靠着副食店,一年能挣个十来万,日子算是有法过了。”何成建满脸洋溢着幸福,“我主动向政府申请取消低保,把民政救助的钱用到更需要的家庭去。”

在青川,像何成建这样的残疾人零售户不在少数。近年来,青川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坚持为残疾人服好务,先后组织党员,到店开展清洁店面、卷烟陈列、指导经营等志愿服务,带上自制“普法课件”,与他们来一场深度“交流”,为更多的老百姓提供私人订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