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三部曲”奏响“为民办实事”新乐章

2021-12-16 16:2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朱荣杰 周光虎 董蓉)12月15日,记者从广元市青川县沙洲镇获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沙州镇白龙湖社区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为动力,充分发挥社区功能优势,奏响了便民、文明、康养为民服务“三部曲”,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治理效能,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亲民化改造,奏响“便民曲”

为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白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今年年初完成亲民化改造,把更多的空间用作党员群众学习、活动、服务阵地,切实做到“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从行政化、隔离式办事柜台改为开放式、互动式的零距离服务,打造亲民、开放、互动‘一站式’服务平台,全面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米”问题。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奏响“文明曲”

建成沙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白龙湖社区、青坪村、幸福村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志愿服务队17支,涵盖机关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306名,开展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疫情防控、贫弱帮扶、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1万小时,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用好用活农村知客、老党员、老干部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本地红色故事,激励群众领会发扬“两幅标语”精神,在“七一”“国庆”等重要时段,举行庆祝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建立道德积分机制,开展文明户、五好家庭、平安家庭、卫生清洁户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何万林、文志东等一批先进典型,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日间照料中心,奏响“康养”曲

沙州镇白龙湖社区通过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建好盘活村(社区)公有资产建设改造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中心设在社区办公楼一楼,室内面积约140平方,室外文化活动广场约120平方,服务内容更全面。自开放以来每日服务对象络绎不绝。沙州镇白龙湖社区常住人口1860人,60岁以上常住老人约686人,占比近40%,70岁以上弱劳动力或无劳动力约313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让更多老人实现了家门口养老、安老、愉老的愿望,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能更加有效的关心照顾老人的身心健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