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深入运用“一卡通”监管平台 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2021-12-22 15:3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朱荣杰 周光虎 吴锐)“李大叔,今年的退耕还林补贴您领到了吗?村上有没有进行过公示?”“领到了,早就到账了,之前收到了短信通知,村上的公开栏也进行了公示,是什么钱、什么时候到的我们都明明白白的。”日前,在青川县曲河乡银洞村,曲河乡纪委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

今年9月,由广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建设的全市惠民惠农“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成功与2019年7月建成的“一卡通”阳光发放平台精准对接,这一系统的成功上线,使得我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真正实现了“阳光审批”、“阳光发放”和“阳光监管”。

“‘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的规范运用,为我们及时发现相关问题提供了便利,以往单纯靠人力翻阅资料、台账的老方式俨然成为了过去式。”据曲河乡纪委书记王金萍介绍,“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具备公告公示、过程记录、投诉举报、监督管理等功能,所有审批操作全部留痕,随时可以查看审批单位、审批人员、审批时限、审批结果等内容,此前查处的一起村干部虚报生态公益林面积骗取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的问题,便是通过“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发现的。

据办案人员介绍,时任银洞村文书的马某某,2011至2016年间,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虚报生态公益林面积1500余亩,骗取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44901.68元,马某某个人分得37113.68元。因马某某“监守自盗”,村监委监管缺位,直到今年“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上线后,乡纪委才利用这一平台对其违纪行为进行了查处。后经乡党委审定,给予赵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近年来,曲河乡纪委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一卡通”监督检查,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栏等形式,“线上+线下”双渠道推动信息公开公示。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以公开咨询答疑的方式,及时为群众解惑。

“‘一卡通’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我乡始终坚持严肃查处挤占、挪用、截留、贪污惠民惠农资金的行为,聚焦一卡通发放的重点人群,加强惠民惠农资金监管,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惠民政策和民生资金落地开花。”据王金萍介绍,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共清理出“一卡通”相关问题8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