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落实“三项机制” 助力产业振兴

2022-01-11 18:2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朱荣杰 苟小华 罗晓菲)“我去年得了90分,获得了205张粘虫板,有机肥料100斤,今年我要在茶园规模、茶叶修枝上加把油,争取来年得满分。”1月9日,四川省青川县蒿溪回族乡地坪村村民帅正荣拿到了2020年度茶叶管护积分制奖励,沉甸甸的劳动奖励让他对新一年的茶叶管护充满期待与信心。

为持续管护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青川县蒿溪回族乡探索茶叶管护“积分”机制、“企地”融合机制,创新“茶博士”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将该乡地坪村核心园区打造为集农业产业示范观光园、回族风情休闲度假村、茶文化旅游休闲区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已建成茶园3000余亩,有机食品认证茶园400余亩。

探索茶叶管护“积分”机制

制定“茶园规模”“亩产值”“茶园管护”等5项积分标准,按照“农户月自查积分+政府年考评验分”方式综合评定茶园年度积分,对90分以上的,100%奖励有机肥、粘虫板等茶园管护所需物资,80—90分、60—80分的,分别按80%、60%予以奖励。

为完善园区功能,该乡配套建设6000m茶园观景绕村公路,300㎡茶道文化墙、茶文化广场1000㎡、以渠带路2.2公里、河堤1.7公里、新建便民桥二座、公路安全护栏3km、230㎡观景台等,农房基础和风貌建设,园区河堤和桥梁建设,庭院经济和绿化建设、园林景观和生态建设日趋完善。

乡党委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通过政策宣传、算增收账和党员干部帮带困难户、后进户的方向,高质量完成了对全乡核心区 800亩茶叶的管护。2021年,全乡向主动参与茶园管护人员发放奖励粘虫板4.6万张,有机肥12吨,全乡218户茶农受益。

探索“企地融合”机制

新引进广茶集团到乡发展茶叶,并与其签订2000万投资协议,计划在该乡新建茶叶精深加工车间2000平方米、展示中心1650平方米、办公楼940平方米,新建红茶生产线1条。园区党委与广茶集团支部各派5名党员组成规划设计、项目征地、施工建设、质量监管、生产加工5个小组,着力提升企地水平,促进共同发展。项目建成后,可解决100余人务工,预估人均增收1500元每年。

以茶叶种植、加工、观光产业为基础,深化拓展茶主题文旅功能,全面打造三产融合示范基地。通过引入艺术机构和艺术团体,改善乡村旅游环境,提振乡村产业发展,形成艺术活化乡村创新样板,最大化利用项目的生态环境、自然地理、人文历史、农业种植、产品加工等方面丰富的资源优势,对接川陕甘地区青少年儿童研学旅行需求,打造多主题的研学基地,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创新“茶博士”人才培养机制

在茶园发展过程中,该乡尤其注重茶园管护人才的培养,通过创新“茶博士”人才培养机制推进茶园建设,取得良好效益,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聚焦打造一支高水平的茶产业发展队伍,园区党委坚持干部围绕产业选配、党员围绕产业吸纳、人才围绕产业培养、群众围绕产业引导,把干部的茶叶产业发展激情作为选配干部的重要标准,构建一支以党员为核心的茶叶产业发展队伍。园区党委每季度组织本地茶叶致富能手外出培训,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先富帮后富活动,带动全乡群众主动参与茶产业发展,干部和群众的茶叶发展技术水平显著提高。2021年,园区党委组织茶叶致富能手到旺苍黄茶基地、“白叶一号”种植基地培训120余人次,请县茶叶管理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培训5次,受益群众800余人次。

2021年园区总产值达到1000余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4个,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工320余人参与发展产业,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编辑推荐